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冯起校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呼吸科/胸部肿瘤内科

肺部肿瘤、胸腔积液、支气管胸膜瘘、慢...

家庭医生在线:手术治疗肺癌是不是一定要开胸?

冯起校主任:现在手术治疗肺癌,我们有传统意义上的一个开胸治疗。我们说的做肺癌的切除,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只是传统意义上的一个切除,那就说要开胸。一般伤口大概到30公分长。那么现在的肺癌,基本上很少进行一个,这么大的创伤的一个手术。基本上我们都用的是,微创内外科胸腔镜手术,也就是说打三个小孔,每个孔也就1到2公分。有些人甚至现在是单孔胸腔镜下,进行肺癌的根治术,一般可以说如果一个医生,他的水平就足够的熟练的情况下,只要你开胸能拿下来的手术,能切除的手术,它用内科外科胸腔镜,都能完成这个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能介绍一下介入治疗是怎样治疗肺癌吗?哪些肺癌适合进行介入治疗?

冯起校主任:介入治疗治疗肺癌,主要包括这三个方面的介入。第一个介入就是经支气管镜,支气管腔内的一个介入治疗,这个我们用的往往是射频消融,高频电刀 激光氩气刀 冷冻等等。这些治疗工具,有时候我们是,软硬镜间同时并举的情况下,来完成这个手术,这实际上是我们呼吸内科,最熟练掌握的一项技术。也是对病人局部治疗或者介入治疗,帮助最大的一项技术。第二个技术就是经皮CT引导下的,射频消融术或者微波消融术。第三个就是血管介入的手术。这个手术基本上,现在在肺癌里边,基本上都很少做了,疗效不太好,而且并发症相对比较多。这几个治疗,大部分就是你比如气管内的介入治疗,主要是适合于气管腔内的病变,气管有一些阻塞了堵了,这时候我们腔内治疗疗效非常好。经皮CT引导下的射频消融,主要用于两种情况,一个就是早期的肺癌,但是由于肺功能就比较差,年龄又很大而且拒绝手术,感觉手术承受不了。这时候是虽然病灶小,我们通过射频消融可以得到根治,可以达到和手术,以及放疗根治性放疗一样的效果,这么一种肺癌。另外一个经皮的射频消融,用于晚期肺癌病人,进行原发病灶,或者巨大的转移病灶的治疗,那么这种治疗,叫做姑息性的射频消融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肺癌采取介入治疗有哪些优势?它的疗效和安全性怎么样?

冯起校主任:作为一个医生,如果你选择了治疗的适应症。那么这个介入治疗,是非常非常对病人有帮助的。我们大家知道肺癌,也是一个全身性疾病,但是它是以局部实性病灶为主的。一个全身性疾病,所以治疗一定是,全身治疗加局部治疗,那么局部治疗,最主要就是手术治疗放射治疗。但是这两个治疗往往仅用于早期肺癌,如果是一个中晚期肺癌,那么局部治疗,最常采用的措施就是介入治疗,经气管的介入或者,经皮CT引导下的介入这两个治疗。这两个治疗实际上,对病人帮助非常大,你比如我们现在肺癌里边。有一个概念叫重症肺癌,或者叫肺癌急症。其中一种情况就是,肺癌不一定是晚期,但是病人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实际上是什么原因是气道堵了,那么我们如果用微创治疗一下,气管气管镜下的微创治疗,很快把气道打通。作为病人的进一步治疗,就赢得了时间,病人生活质量也就明显的提高了,那个经皮射频消融治疗也是同样的道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