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志雄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血液科

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对急性白血病...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用药材泡酒养生的习惯由来已久,为什么要用酒来泡,而不是用其他方式来泡呢?

陈志雄(专家预约)教授:关于药酒的问题,在我们中医里面,是很悠久的,历代名中医,历代中医泡酒,都是在做。为什么么用酒,不用水来泡?因为药酒的话,基本上是两大作用,一个是用来温补,一个是用来祛风湿止痛驱寒。这样温补的话,跟祛风湿止痛驱寒,它必须性质是要温的,是要温的,酒是有温性的,而且通行血脉作用,所以用温性的,而不是用清水来泡相关的药物。相应的补药,跟酒的温性,温行血脉作用相得益彰。

另外,在酒里面泡药,那个药容易出味,药的有效成分,容易溶在酒里面,这样的话,这个酒除了温性,能够做气血的运行之外,又能够将药物泡出的成分,融合在一块,使得药酒的功效好了。

但是要注意一点,谁能喝药酒,谁不能喝药酒,喝什么样的药酒,一定要因人而异,比如说,这个病人肾虚不足,而且偏虚寒的,这个药里面,应该以补肾阳,壮肾经的药物来配伍泡药酒。反过来讲,这个病人寒湿很重,出现了关节疼痛,肢体疼痛,由于血虚、寒盛,寒邪盛所导致了寒邪凝滞,经脉关节疼痛的话,就应该选择驱寒、温寒、散寒的药物,再加上通行气血,跟祛风湿药物来泡。所以不同的人,要喝不同的药酒。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要自己泡药酒的话,有什么讲究吗?

陈志雄教授:如果真的要泡药酒,为了自己身体,最好请一个有经验的大夫来帮你处方,用药之后如何配药,如何配酒。再有一点,泡药酒的酒,跟药物的分量,是要讲究的,一般来讲,我们酒的分量是药分量的5-7倍,少泡了不行,太多酒的话,味道就差了,因为它浓度稀了。所以泡酒问题上,也要讲究两者之间的配伍分量。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酒泡药材,泡多长时间可以喝?

陈志雄教授:一般来讲,泡酒时间长,是没有问题的。大家知道,药材在酒里面,高浓度的酒,泡在里面药材是不会变质,只是它的味道更加悠长,逐步把那个味道溶解在药里面,所以药酒是不怕时间长。不怕时间长,长到10年20年、30年,这个我也不主张。

泡的酒什么时候能喝?其实一般来说,泡两个月左右就能喝,有些人主张十几天,我觉得味道可能没出来,有些人说要泡半年才喝,也没必要,有两个月,它的味道可能就出来了,只不过后面的味道,会变得更加醇一点,就像我们的老年老酒一样,刚开始新出的酒也同样喝,好的酒放十年八年之后,喝得更加绵醇一点,不也好吗,就这个道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