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志雄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血液科

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对急性白血病...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贫血和血虚是一回事吗?

陈志雄(专家预约)教授:贫血是西医病名,我们的血不够正常标准,就叫贫血,比如说男性的血红蛋白在12g以下,女性的血红蛋白在11g以下,可以称为贫血,因为现在贫血的评价标准很多,但是在临床上大多数人用血红蛋白的量,来衡定这个贫血。贫血随着血红蛋白的不足,分轻度、中度、重度、极重度。

那么血虚是什么呢,血虚是中医的病名,也就说气血不足,血液血的不足,血的营养不够的情况下,我们把它称为血虚。一般临床上来讲,大多数的血虚都是贫血的,血是不够的。可是血虚有一点,中医血虚以症状诊断为依据,如果病人出现了脸色苍白,指甲苍白,容易头晕,稍微动一下觉得劳累,觉得气短,心跳更加明显,这种情况,我们中医把它称为血虚。

有些血虚病人,他的血色素还没掉到贫血范围,同样出现了上述血虚症状,也可以称为血虚。总的来讲,血虚的病人血是不够的,只不过不够的程度不同而已。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血虚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陈志雄教授:血虚对身体的危害,应该是比较大的。大家知道,我们身体很关键要气血充沛,我们的血液够了以后,还需要我们的气,来推动它,来供养我们身体的所有部位,脏腑、四肢百骸。

如果血不够,血虚了,很自然供养不够。血液是身体很重要的东西,它能够温养身体,育养身体,提供身体的必要营养,如果它不够的话,我们的脏腑器官,人体机能就会下降。血虚表现出来是脸色苍白,指甲苍白,唇颊苍白,容易头晕,动一动的话更加头晕厉害,乏力、心跳、心悸,有时候会出现失眠、睡不着等等症状。总体来讲,血虚的话,我们人体的机体能力就下降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