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健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胸外科一区

多年来专注于胸部肿瘤肺癌、食管癌、乳...

家庭医生在线:肺癌一定会咳嗽吗?肺癌发生有哪些症状

赵健主任:肺癌它应该说,大多数肺癌的病人是有咳嗽的,但不是绝对的,尤其当它早期的时候。肺癌早期时候,它不要说咳嗽,其他可能任何症状都没有,和正常人是一样的,但它肿瘤大了,到晚期肿瘤很大的时候,它会压迫我们的气管,刺激我们的气管,就会引起咳嗽。

肺癌主要是,肿瘤小的时候,它长在胸腔里面的时候,它开始是没有症状的,很小的时候没有任何症状。它慢慢长,一旦长大时候,在长大时候有咳嗽的可能,压到气管会咳嗽,侵犯我们胸壁或者胸膜的时候,它可能会胸痛,肺癌有些肿瘤长在气管里,肿瘤血液比较丰富,它会坏死,就容易咳嗽,咳嗽就咳痰,有时候会咳出血。到它进一步长大时候,它可能会侵犯到周围的器官,比如压到我们喉管神经,什么叫喉管神经,就是我们一个神经,反过来支配到我们的声带,它就会引起声嘶,这个神经麻痹了,声带就处于麻痹状态,我们讲话就会声嘶;当压到食管,我们吃饭从嘴里,经过食管进入到胃里面,肺肿块压到食管,他吃饭就梗阻;当然还有压到血管可以引起上腔静脉综合征,血管回流不好,上面的血回不来,引起脸肿 脖子肿,当然这是第一个。

第二转移了,如果说你转移,肺癌到晚期,比如转移到脖子上,那这个脖子上就发现一个肿块;如果转移到肝脏,那可能上腹会痛,可能会出现腹水,甚至腹部有肿块;如果转移到骨头,那身上转移到某个骨头的地方痛;如果转移到脑,你有可能出现脑神经改变;比如长到哪个部位,它瘫痪,手不灵巧;如果肿瘤比较大,还可以引起头痛,这个是转移引起的。

当然还有比较特殊的,这特殊是什么原因呢,就是肺癌里面会产生,有些肺癌的病人肿瘤细胞里面会产生特殊物质,比如说激素,它引起一些跟我们肺癌好像不一样的改变。在我们病房经常会看到一些病人,看到病人什么呢,他看门诊时候不是看肺癌,他一开始看皮肤病,有些我们叫做神经性皮炎、肌炎、皮肌炎,他看的是皮肤病变,这个时候其实他病的是在肺部里面,他看也看不好,然后照胸片时候,照肺CT的时候,发现肺上有个东西,还有些我们叫杵状指,这个指头,像一个杵状,上面大下面小,还有些骨头,我们关节肿痛,这些都是因为肿瘤细胞产生一些物质,导致这些症状,其实我们叫肺外症状,肺癌的肺外的症状。所以我们建议当你出现这些情况时候,看骨科看不好,看皮肤病看不好,你可能要注意,尤其是一些专业的人员,我们的医护人员,就要注意是不是肺上有这些问题,是不是有肺癌,这时候就照张片,可能就发现这些问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