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旻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二科(淋巴瘤、血液肿瘤科)

淋巴瘤、血液肿瘤,在淋巴瘤、多发性骨...

家庭医生在线:淋巴瘤的肿块有哪些特点?一般人可以摸出来吗?

周旻:肿块有浅表的、有深部的,深部的如果它比较小的话,我们一般没感觉。浅表的最常见在颈部、腋窝、腹股沟、滑车上(淋巴结),就是这些地方。有淋巴结一般容易早期发现,大家自己发现以后就会找医生去看。它有什么特点,一般来说正常淋巴结比较小,人一辈子总会有感冒,不得感冒的人很少。感冒咽喉炎有这些感染的话,它会引起周围淋巴结肿大。像牙龈炎,我们表现为颌下淋巴结肿大,这种淋巴结肿大它在炎症的急性期会表现为疼痛,如果反复炎症、反复感染,肿大的淋巴结也不一定痛,(只)表现为淋巴结肿大。但是这种淋巴结肿大一般来说不会太大,炎症消退以后它又会缩小,但也不一定完全消失。这种淋巴结一般比较软,不是很硬,具有一定的活动度,这种淋巴结多数是正常淋巴结。

淋巴瘤的淋巴结一般来说比较硬,跟周围组织分界一般是不清楚的,活动度比较差,比较硬也不痛一般来说也比较大,它会缓慢增大,这种淋巴结就要小心了。

现在一般来说5岁以上,我们收治的淋巴瘤最小的是6岁从5岁到20岁,甚至到30岁这段时间,人的免疫系统是在逐渐成熟的过程,不断成熟之中。一般到30岁到55岁这段时间就比较稳定比较成熟了,人的抵抗力、各种抗风险能力、抗病能力就正常了。在人的免疫功能发育过程中确实容易出现一些问题,为什么这个年龄发病率比较高,现在我们临床上统计的病例年龄大的人确实比较多。淋巴瘤和白血病尤其突出,有两个年龄高峰,到了55岁以后,人的脏器功能开始走下坡路,免疫功能也开始走下坡路,得疾病的可能性就增大了,还是跟免疫功能的改变,和人体器官机能功能的改变有关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