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旻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二科(淋巴瘤、血液肿瘤科)

淋巴瘤、血液肿瘤,在淋巴瘤、多发性骨...

家庭医生在线:淋巴瘤治疗是不是都需要化疗?

周旻:大多数情况下是需要化疗,淋巴瘤治疗是以化疗为主的综合治疗,但也有少数淋巴瘤不一定需要化疗。比方说小细胞淋巴瘤,它是一种惰性淋巴瘤,如果是一到二期又没有什么自觉症状的话,这种病人可以观察。要根据情况,如果三到四期然后有症状,肿块增大很迅速,要根据指征来进行化疗。

还有滤泡淋巴瘤,一些低级别的、早期的 、一期二期的也是可以先观察,先观察病情变化。如果病情进展、发展了,就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化疗。

还有些像边缘区淋巴瘤,比较孤立的边缘区淋巴瘤,像肺位的,就肺里面孤立的,这些也不一定要化疗。它可以通过手术切除或者用放疗就可以解决问题,这种情况手术或者放疗以后就可以随访,但是也不要掉以轻心。随访很重要,通过随访我们可以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只要病情有变化了,我们再随时做出处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