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旻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二科(淋巴瘤、血液肿瘤科)

淋巴瘤、血液肿瘤,在淋巴瘤、多发性骨...

家庭医生在线:白血病和淋巴瘤有何区别?淋巴瘤的两种类型有所不同

周旻:白血病跟淋巴瘤是两种不同的疾病,白血病起源于骨髓,主要是骨髓造血干细胞异常克隆增生造成骨髓里面原始细胞大量增殖。大量增殖的原始细胞会破坏正常造血功能,引起血小板、血红蛋白降低,造成外周血白细胞增高。有些病人白细胞异常增高,大多数白血病病人会出现贫血、血小板下降,造成出血。白血病病人的白细胞虽然增高,但是这种白细胞都是肿瘤细胞,是没有抗感染能力的,病人往往容易出现感染。

淋巴瘤一般是起源于骨髓以外的淋巴组织,表现为淋巴结肿大。淋巴瘤晚期侵犯骨髓的也有白细胞的诊断,主要是靠骨髓穿刺活检做流式。骨髓细胞血诊断,诊断标准就是WHO(分类诊断标准)。第一 ,骨髓里面原始细胞大于等于20%作为一个诊断标准。淋巴瘤的诊断主要要靠淋巴结活检,由病理学医生来给我们提出诊断意见。治疗就完全不一样,白血病患者治疗主要是化疗和骨髓移植、干细胞移植等综合治疗。淋巴瘤以化疗为主,必要的时候进行化疗。这两种疾病的预后完全不一样,白血病患者一般起病比较快,比较凶险,预后比淋巴瘤要差很多。淋巴瘤大多数患者预后是比较好的,基本上50%左右的病人可以生存五年,预后五年基本上问题不大。

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主要由病理科医生,通过病理诊断给我们诊断。临床医生主要还是根据病理科医生的诊断来进行分类。霍奇金淋巴瘤跟非霍奇金淋巴瘤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虽然都是淋巴瘤,它们的主要区别一个是病理形态不一样,第二个就是治疗也不一样,预后也不一样。霍奇金淋巴瘤总体来说,比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预后要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