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何旺医生谈肾结石

原创 2017-11-07 10:05:00 标签:
我要挂号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样的群体更容易得肾结石呢?为什么男性得肾结石的比例比女性要高?

何旺:那么结石它形成的一个原因其实也非常复杂的,一个人他的性别、年龄、他的民族还有他的饮食习惯,他的职业情况,这些都是跟这个结石形成是有关系的。那么哪一些人会更容易形成结石,一个是少喝水的人,少喝水的人,那么因为他的尿液容易浓缩,那么浓缩的尿液,他就容易形成结石,这个是一个;另外合并感染的病人,如果一些人本身有感染,有泌尿系的感染或者泌尿系的梗阻,那么这种情况也会更容易得结石,如果有这些情况那么要及时地到医院去看。另外就是说为什么男性比女性他的发病率会高一点,这个也是原因比较复杂。一个是男性通常在户外的活动更多,这是有一个男性的特点,男性的喝水往往又不是那么注意,有时候喝水又少一点,出汗又多一点,这种情况导致尿液浓缩会容易得结石。另外男性他的激素水平也会跟女的有点不一样,这种情况也可能跟结石形成有一定的关系。那么就是说,具体这个男性为什么结石形成会更多一点,这个主要是综合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肾结石发作时疼痛难忍,在不能及时就医的情况下,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一下?

何旺:这个肾结石导致的疼痛我们叫肾绞痛,很多时候是肾结石或者输尿管结石引起的一种疼痛,那么这种疼痛是非常非常厉害的。有些女性说男人理解不了生小孩的痛,那么得过这个肾绞痛的男性他就可以理解这种分娩的痛,也就是说这种肾绞痛他会跟生小孩的痛差不多,有时候会痛这么严重。如果在家痛怎么办,这个时候如果你还赶不到医院,可以看看家里有没有一些备用止痛药,因为一些非甾体的消炎药或者一些其他的止痛药,它对肾结石的疼痛都有一个止痛的作用,这个时候如果有备用的止痛药可以先吃上,然后尽快到医院去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两广地区是肾结石高发地区,是不是因为咱们这边喜欢喝老火汤?日常预防肾结石要注意什么?

何旺:老火汤是跟结石的形成是有一定关系的。因为老火汤我们通常会放一些蘑菇、豆类、一些蔬菜进去,你熬的时间比较长,熬的时间长了以后他里面一些嘌呤就会释放到汤里面,那么嘌呤我们吃进去以后就会代谢成尿酸,那么这个代谢成尿酸以后就会促进结石的形成。第二个就是说预防结石,预防结石最重要的呢第一个就是最重要的多喝水,多喝水我们就可以让尿变得更加稀释;第二个我们可以多喝一些含有枸橼酸盐的一些饮料或者水果,比如说柠檬汁或者橙汁,它里面含有一些枸橼酸盐,枸橼酸盐对结石预防是有一个作用,另外我们的蛋白、盐,菠菜这些我们都是要尽量不要吃得太多,就说我们的饮食要平衡,不要同一个时段吃同一种东西吃太多,就是说同一种吃太多的话有时候就形成结石,容易导致成分的结石形成。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