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钟南山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呼吸内科

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间...

近日,家庭医生在线采访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我国呼吸疾病防治的领军人物钟南山院士。请钟院士为广大网友分享运动与健康的关系,以及哪些运动适合普通大众。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都知道您很喜欢运动,您也一直在坚持运动,在运动方面哪一些运动是比较适合大众的呢?

钟南山院士:这个要看年龄,年轻的时候,我是非常主张年轻人参加一些竞技运动。竞技运动除了对身体有好处以外,还能培养人的意志和坚持,还有就是团结等等这方面的素质。我想我在年轻的时候,参加竞技运动,对我的帮助很大。

到了年纪大以后,主要是对体能的锻炼,但逐渐变成保持体能,不要让它再衰退。那么现在最适合老年人的运动,一个是走路,当然,能够做慢跑是最好,不能慢跑,就走路。因为慢跑有时还是会对膝盖有些影响。走路是最适合的。世界卫生组织对每天坚持一定时间的走路,打最高的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最容易,也不需要什么特别的设备。

坚持走路跟不走路的人,比如说,每天坚持40分钟以上,或者一小时的走路,比起不活动的人,不光这寿命的提高,大概能提高20%,还有就是对减少疾病都起很大的作用。

另外一个比较适合的运动,就是游泳。我们广州有一位很出名的五官科大夫,是市一的刘(君谦)主任,他今年106岁,每天坚持游泳,生活从简,运动从水。人在水里,能减轻关节的负荷,同时对心脏有锻炼的作用。刘主任到现在106岁,每天还到水里游200米。

走路和游泳这是两样最适合的运动。当然假如说,年纪大了,膝盖各方面不适合了的话,应该说太极拳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运动。太极拳,我是没怎么做过,但是我看了很多的一些研究,以及我的病人的研究,它主要是内力逐渐劲力,或者叫劲功,所以它训练大腿,以及身体的柔韧性,以及力量方面,都是起了很好的作用,也是适合老年人,对心跟肺的负荷不是很重。所以这样的话,对老年人,也是非常好的锻炼方法,在一定意义上,比瑜伽更加有价值。


钟南山院士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