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汝福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普通外科

胰腺恶性肿瘤根治性手术与微创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好,我们都知道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目前的治疗仍是以手术为主吗?

陈汝福教授:胰腺癌确实是癌中之王,它的发病率现在是上升的趋势,并且死亡率也是非常高。所以这个病目前还仍然以手术治疗为主。现在手术逐渐有一种趋势,向微创方面去发展。一个是微创化,一个是个体化。这种标准化治疗才行。就是我们建议胰腺癌这样的病在大的胰腺中心,它的手术成功率,病人的存活率,明显高于小的癌症中心。全国及全世界的研究都已经证实。所以现在我们正在开展胰腺癌的根治性手术,特别是扩大了神经和淋巴清扫。我们现在从原来的开放手术到微创手术,这个理念在今天的大会上,也得到广大的专家对我们的认可。

家庭医生在线:胰腺癌微创手术的优势在哪里?

陈汝福教授:微创优势非常明显,当然微创必须要掌握在传统开腹基础上,必须有很高(熟练)的开腹技术。在这个基础上你还掌握一些微创,特别是腔镜、机器人一方面的一些技术,你才能做微创。这样手术下来的病人,是恢复很快的。这样的病人一般两天可以下床,可以吃饭,可以恢复得好,病人的自我感觉也很好。另一个就是,术后的并发症少。这样的病人我们在手术当中,操作都是非常精细的。因为腔镜下操作它要放大,它的优势是很明显的。所以说我们原来80%的病人都是腔镜来做,包括胰腺癌,慢性胰腺癌等等。现在我们的胰腺癌的微创率,院士都表示我们在全国名列前茅。

家庭医生在线:是不是说现在胰腺癌患者都可以用微创手术治疗?

陈汝福教授:也不是。还是要选择病人的,那么有些病人也不适合。侵犯血管,甚至他的炎症很厉害的病人不适合做。但是现在很多病人都是可以做的。有一些像炎症很厉害,慢性炎症或者急性炎症很厉害,周围黏连很厉害,这个病人都不能做。再说比较晚的胰腺癌,侵犯了血管,侵犯了血管以后,再用腔镜做非常困难,那这样的病人,都不能做。有些心肺功能很差的病人,因为他用气腹,影响心肺功能,这种病人也一般也不用。现在微创不是光是腔镜,现在我们还有很多技术,对中晚期的病人,我们有纳米刀,术中放疗,现在我们院都有这种相应的一些技术,所以说对这个胰腺癌的治疗包括了很多的途径。

家庭医生在线:说起胰腺癌很多患者关注胰腺癌的生存期,现在来说,胰腺癌的生存期如何?

陈汝福教授:生存期呢,胰腺癌的生存期比较短。因为一般这种,从自然发病到死亡是半年左右,不超过9个月。一般是这个情况。但现在经过我们积极的治疗,差不多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以后,很多病人存活期都在延长。两年左右的病人非常多。但是总体上胰腺癌的预后是差的。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平时需要做哪些检查?

陈汝福教授: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如吸烟、肥胖,还有一些糖尿病的病人,慢性胰腺炎的病人等这些都是高危因素。还有有胰腺癌家族史的病人,这些都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一般我们说五十岁以上的这些病人要定期检查,定期复查排查一些胰腺的疾病,特别胰腺癌。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