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沈宏友

讲师 主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急诊科

擅长于急慢性心力衰竭、各种心律失常、...

沈宏友,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负责人、长期工作于急诊科一线,致力于急诊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擅长于急慢性心力衰竭、各种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心绞痛、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脏骤停等各种危重症的救治。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专著教材1部。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特地向沈教授做专访。

家庭医生在线:虽然已是立秋,但是广东等地区天气依然很热,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消暑解热?

沈宏友:在日常生活中,消暑解热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点就是保持心静,俗话说心静自然凉,保持心情平稳放松,不能有急躁焦虑的情绪;第二个就是在饮食方面,夏天要多喝水,其次要多喝一些含有电解质的饮料,比如说宝矿力,或者说中午和晚上多喝一点汤;第三个多吃一些解暑的瓜果,比如说西瓜,这是最常见的最好的消暑瓜果;还有多吃一些清热的蔬菜和苦味的蔬菜,比如说苦瓜苦菜,清热的蔬菜比如说芹菜生菜,还有就是说多喝一点绿豆汤或者南瓜汤,也可以吃一些绿豆粥,这些都是很好的消暑食物,喝茶的话多喝绿茶,以上这些就是饮食方面;第三个在家居生活中,房间要注意通风,合理使用空调,空调的温度不能过低(一般空调温度设定在27°左右),不要频繁的进出空调房间,还有一点就是夏天要注意休息,晚上天气热休息不好,那么中午要做个午休,这样休息的好,让抵抗力增强,这样也可以防止中暑。

家庭医生在线:中暑案例中中年老偏多,中暑与体质有关吗?中暑一般会有什么症状?

沈宏友:中年老人中容易发生中暑,这个在生活当中比较多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点,中老年人的汗腺萎缩,中暑的发生往往有一点就是出汗不够,导致身体热量散发不出去,从而导致中暑;第二个是中老年朋友往往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者糖尿病,那么这些基础疾病也会导致中暑容易发生这些人身上;中暑会有先兆中暑,有情绪症状,如果是在高温环境中作业或者在高温环境中生活比较长时间的话,就会出现头晕头痛,心慌气短,注意力不集中,活动的时候协调性不好,血压下降,脉搏加快,这些都是中暑的先驱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发现身边人中暑或自身出现中暑症状应该怎样缓解?

沈宏友:中暑的缓解或者急救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要迅速脱离高温的环境,把患者移到通风凉爽的地方,同时解开衣扣;第二点就是说如果患者清醒的状态下,让他多喝水,补充水分和盐分,在水里加点盐;第三点就是迅速降低体温,降低体温的办法有体内和体外降温,在体外降温,遇到中暑病人可以往他身上撒水,并用电风扇对着他吹,或者把患者放在冷水或浴缸浸泡,这些都是很好的散热方式;如果有冰块或者冰袋,可以在中暑患者头部、额部、双侧的颈部或者腋下,腹股沟,这些大动脉附近给他冷敷来降低体温;体内降温需要到医院进行,包括给患者输入40°左右的冰盐水,输1000-2000ml,或者用冰盐水给他灌肠或洗胃;药物降温的话主要用氯丙嗪,它是可以让患者冬眠的药物,可以降低中暑患者的基础代谢,同时可以调节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还有纳洛酮也可以起到药物降温的作用,所以中暑患者的治疗或者抢救就是三个方面,第一点就是迅速脱离高温的环境,移到通风凉爽的地方并且解开衣扣;第二点是让清醒的患者大量饮水,补充水分和盐分;第三个是迅速降低体温,特别是一些严重的中暑患者,比如说热射病,我们昨天120接获了一名60岁的女性患者,接到她的时候体温达到42°,全身皮肤干燥而且没有汗,同时患者是昏迷的,结合当时的气温环境,我们判断她是中暑,到了我们科室以后,在空调的环境下,我们给她全身撒水,用风扇给她吹,用各种办法给她降低体温,很快这位病人体温就降到38°左右,后续送到ICU,后来经过我们了解,这位病人愈合比较好,今天已经是清醒了,以上这些是中暑患者的治疗或者身边遇到中暑患者需要做的一些事情。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