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沈宏友

讲师 主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急诊科

擅长于急慢性心力衰竭、各种心律失常、...

沈宏友,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负责人、长期工作于急诊科一线,致力于急诊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擅长于急慢性心力衰竭、各种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心绞痛、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脏骤停等各种危重症的救治。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专著教材1部。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特地向沈教授做专访。

家庭医生在线:近年来,猝死的新闻报道非常多,是否与心脏病相关呢?例如心绞痛、心脏骤停这些是否会是猝死的征兆呢?

沈宏友:我是急诊科的医生,正因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不少人猝死,所以之后包括从美国开始到中国,在医院才成立急诊科,所以猝死与急诊科是息息相关的,应该说急诊科的成立到最后的发展与社会上这个猝死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那么猝死的话,一般常见的都是心脑血管病,心血管方面最要就是一个冠心病,而冠心病里面有一种叫猝死性的冠心病。还有一种就是脑血管意外的,特别是脑干出血也会导致猝死。脑干是生命中枢,一旦发生出血的话呢就会导致心脏、呼吸骤停,也会导致猝死。所以说心脑血管病是猝死的最常见的原因,特别是这个心梗,心梗它是在猝死当中占据了大部分的份额。而心绞痛的话,有分稳定性心绞痛和不稳定心绞痛,那么稳定性心绞痛一般来说药物治疗能够维持。应该说这个心绞痛是一个猝死的疾病的基础,但并不代表着心绞痛就会猝死,事实上很多人特别是男性到了三四十岁,都会有猝死的可能。事实上心绞痛的病人经过正规的治疗,做了很好的预防反而不太容易猝死,那么很多猝死的是平时没有发现有心脏病的人,没有经过正规的治疗,这个真正的风险在于他们身上。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很多人表面上或体检时心脏并无异常,也会出现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现象呢?是否与我们社会现状(生活压力、工作压力、生活习惯)有关呢?

沈宏友:这个心绞痛、有心律失常会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加,我们的血管,它的内膜向会逐渐地出现脂肪条纹,有纤维斑块,或者有肿样斑块,年龄越大,这斑块就会逐渐形成,那么这个形成以后导致血管狭窄,而血管狭窄在一般的体检时发现不出来的。但是它的病理基础还是存在的,所以它可能就会突然发现心绞痛、猝死的现象。这个猝死的发生,很多是一个心脏骤停然后抢救不及时,就导致猝死了。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我们应该怎样保护心脏?

沈宏友:其实呢就是说心脏里面最需要保护的就是心脏的血管,那么心脏的心肌一般来讲对于一些年轻人在感冒以后,由于病毒的感染侵犯到心肌会导致心肌炎,这个毕竟比较少。所以最常见的心脏对血管随着年龄的增加,那么心脏的血管发生狭窄、堵塞,出现冠心病。所以保护心脏最主要的就是保护心脏的冠状动脉,那么怎样保护心脏的冠状动脉呢?也就是前面讲到的,减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包括减肥、减轻体重、增加运动、戒烟,把血压血糖血脂控制到一定的水平、达标的水平,所以说适当的体育锻炼是保护心脏最好的一个方式。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