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健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泌尿外科

膀胱癌、前列腺癌、肾癌、肾盂癌、睾丸...

家庭医生在线:膀胱根治术会影响性功能吗?

黄健教授:膀胱根治术就是一种手术,它是盆腔的手术,是有很大的可能会影响性功能。特别是男性,男性的性功能它是要靠神经支配的,我们叫勃起神经,它是在膀胱和前列腺的侧面过来,而且它不是一根神经,是一个网,所以我们做手术,要把膀胱切掉,把前列腺切掉,很难避免不去切神经。另外,还有一个血管,男性勃起功能是靠充血,在手术时,血管也会受到损伤,所以,做完手术后,对大部分病人的性功能有影响。

现在手术的技术也在不断地提高,不断地改善,手术越做越精细。假如这个肿瘤长得不是太晚期,我们可以做一种叫保留神经的膀胱前列腺切除,用腹腔镜,甚至用机器人,就相当于医生的眼睛,进到腹腔内,可能能够做得更精细,保留神经的几率就会更大。但是也要了解清楚,不是说做了保留神经就一定能够保证术后性功能好,就能恢复。神经还有一个恢复过程,多数的时候,半年、一年还要做一些辅助的康复措施,它才能恢复性功能。

其实,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年龄,假如年纪八十岁了,做完以后这个效果和六十、七十岁来比,就差很远,再和五十、六十岁的比,那又差很远。有些老年人就算不做手术,基本上性功能也没有,所以这个就是要根据情况来给病人选择,也会术前征求病人意见。病人假如很想做这个,很重要,要保留神经的,那我们尽可能的多一点保留。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