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健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泌尿外科

膀胱癌、前列腺癌、肾癌、肾盂癌、睾丸...

家庭医生在线:膀胱癌根治性切除后,这些病人的生活质量是比较低的,现在有一种膀胱重建术是怎么做的?

黄健教授:膀胱切了以后,就出现要解决尿怎么走的问题,以往我们对膀胱认识不太清楚,以为膀胱切除以后,人就没办法排尿了,后面研究发现,膀胱切完以后,我们用肠子重新做一个膀胱,接到尿道上去,它能够重新排尿。手术做得好,病人术后的生活质量可以得到比较好的保障,假如不是这种方式,那么它就在腹壁上开口,病人就要背尿袋。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病人,一定能做原位的膀胱再造,因为它还有一些条件,要符合。假如这个病人肿瘤长到尿道了,就要把尿道也切掉,那么尿就没地方出路了,因此,尿道切掉的患者做不了膀胱再造。另外,假如这个肿瘤比较深,估计有可能长歪,做完手术以后,还比较容易复发,或者是已经有了淋巴结转移,这种状况下,我们就不太主张做原位膀胱再造。因为做原位,它要复发,再去切就不好切了,那不如把它开口在上面。

从手术本身来说,原位膀胱再造的手术复杂程度会更大,比我们腹壁手术造口更复杂,因为要重新切掉肠子,把它破开,像裁缝一样,裁成一个膀胱,再把它接到尿道上,好多接口,接口越多,越容易发生并发症,所以就要平衡利弊,对一些体质比较差,年纪比较大,可能这个肿瘤又相对晚期,估计预期寿命不是很长的人,可能这种选择就需要稍微慎重一点。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