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严俊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结直肠肿瘤的微...

字幕实录:结直肠癌术后,如果做了手术以后,我们在第一年的时候一般建议病人每三个月复查一下,复查会有一些相关的检查项目。比如说B超或者CT,还有血里面查一下肿瘤的标记物,像结直肠癌一般是癌胚抗原,粪便里面会查一下OB试验看一下目前的情况。如果说病人比方他手术之前癌胚抗元就高,那手术以后,术后的密切跟踪随访。如果癌胚抗原又重新升上来了,这时候就要怀疑他有没有复发转移的可能性。也有的是做B超或者CT看到肝脏有一个病灶了,那这时候考虑肝脏有没有可能出现转移了。临床上基本上就是做血的肿瘤标记物、CT或者B超,如果经济许可的病人做PET-CT,那整个全层他都会看一下。但是具体采用什么办法,那专科的医生在手术以后都会给你一个方案,每三个月来复查的时候需要复查哪些项目,到了两年以后每半年来复查,或者三五年以后每年来复查的时候需要检查什么项目,医生都会告诉病。检查项目就是如果病人有复发转移,或者说这样能够尽早发现复发和转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