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继勇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四外科(心胸血管外科)

擅长治疗肺癌、肺部肿物、肺部小结节...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为大家邀请到的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血管外科王继勇教授,请他跟我们谈谈手汗症的相关知识!

家庭医生在线:王教授您好!

王继勇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王主任,手术治疗是治疗手汗症的常见手段之一,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手术的原理和过程?

王继勇教授:手汗症的它的手术标准名称是叫做胸腔镜的胸交感神经链的切断术,那么它的一个主要的原理,就是说切断支配我们手出汗这一块相应的交感神经,那么这个相应的交感神经切断是很精确的。因为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对于手汗症的研究是越来越透彻,现在对于手汗症应该来说是比较透彻,所以我们切除的范围也非常小。不像我们说一百多年前,我们也开展这类的手术,也是交感神经手术,但那个时候切除的范围很大,所以术后会有比较多的并发症和副作用。但现在的切除范围是非常的精准的,我们讲精准医疗,切除的范围是非常精准的,有限的,所以现在的效果非常好。我们一般是针对这个手汗是进行R3或者R4神经节段的切断,原来旧的名字叫T3T4,那么这个手术就是通过两侧,一般多数是通过两侧腋下的这个小切口,我们现在是一个5毫米的切口,再加一个针孔,不到1.8毫米的一个针眼,那都是不需要拆线的很小的伤口。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在术前,他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王继勇教授:患者在术前,因为凡是手术,因为这个手术还是全麻的手术,所以它,任何的手术,我们说你哪怕是割一个粉瘤,它的手术都需要,一些必要的检查。哪些检查呢,一个就是我们,要做一个常规的胸片,一个心电图,然后抽一下血,看一下血的红细胞,白细胞,还有肝肾功能,凝血,血型,还有些有没有一些传染病,这些常规的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就是还是要做一下检查,才能确定他是否适合做这个手术。

王继勇教授:做检查的目的,主要不是看他是否适合,而是看是否不适合。我们说手术有适应症和禁忌症,他只要有出汗,我们判断他是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的手汗症,这种就有手术的适应症,适合手术。但他身体有其他问题,比如他很虚弱,或者他有严重传染病,或者他有严重的贫血,出血倾向,凝血功能障碍。那是不能做手术的,那么这是手术的禁忌症。我们做检查主要是为了排除一些手术禁忌症,比如我们之前也有病人是,自己从来不知道,但是一做检查,那病人本来也是从广西坐飞机过来,但是做检查,发现他有严重的心律失常,那么有心律失常,肯定不适宜马上手术,就要再进行调整,但他之前没有明显的感觉。

家庭医生在线:这个手术大概需要多长的时间?术后是否需要配合其他方法来治疗?

王继勇教授:这个手术的时间,就是单纯手术时间,大概就是在15分钟左右,如果顺利的话。因为我们只是进行一些交感神经链节段的切断,如果顺利的话整个手术只要十几分钟,就是两侧的手术加起来,但是因为手术它只是,我们讲的手术时间,只是切皮到缝合完,这个才是手术时间。但其实手术它还包括,很多病人说,为什么我进到手术室,到出来那么长时间,其实进了手术室,首先麻醉的医生、护士,需要对病人进行一个,聊聊天,安慰一下他,安抚一下他紧张的情绪,然后要打麻醉,打完麻醉以后,我们还要把病人摆在适当的手术位置、体位才能做手术,还有消毒,消毒完手术,手术了以后,还要再等病人恢复了,清醒了,比较稳定,他才能够离开手术室,所以从进入手术室到离开手术室,可能要两个多小时,但是实质在里面操作的时间,大多数是十几分钟。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网友也关心,这个手术的费用问题,这个手术是可以纳入医保范围吗?

王继勇教授:对,这个手术现在在医保,农村合作医疗,还有省市公医,这类都是可以报销的。但是我也要提醒,就是这个不是,这个还是先天性的疾病,所以在商业保险里,它是没有纳入的,因为商业保险还是以盈利为目的,那么它的总的费用,目前大概是在一万块钱左右,如果是广州职工医保的话,自己大概也就出三千多块钱。

家庭医生在线:网友也很关心这个手术的安全性问题,这个手术应该是安全的吧?

王继勇教授:这个手术目前都是很安全的,因为它只是对我们胸交感神经进行一个很局部的切断,所以这个手术是很安全的。

家庭医生在线:王主任,您前面提到说这个手术要R3 R4的切除术,它对比T2T3T4的切除术有什么不一样呢?

王继勇教授:这个问题非常好,那么我们说R3、R4 它是这个Rib,就是我们这个肋骨表面的,它的开头是R。那么我们就是,现在最新的国际的胸外科手汗联盟,它的标准是改了这个,胸交感神经节段的命名方法,以前我们讲的T3T4T2,它是指以这个胸椎为水平的这样的一个提法。其实用这个R来,是用肋骨表面,它是更准确,更形象的,那么这个几个的区别。它主要是,我们说这个多汗症,其实不只是手汗,但是手汗目前是效果最好的,也是效果最确切的,那么它也包括头汗,有些人一见面,包括我们一些病人,像变魔术一样。比如进来看门诊,他一进来,头就像下雨一样,好像慢慢跟你聊了聊,他没那么紧张,就没有汗了。我们说这个,你刚才说T2对头汗,可以解决掉的,它可以切除,切断这个T2是可以解决头汗的问题,但是因为切断了T2,就出现80%以上的,这个比较严重的这种转移性多汗。就一般我们讲代偿性多汗,就说你头不出汗了,身上出很多汗,所以这个现在,一般除非病人有强烈的要求,当然我们也有几个病人,强烈要求的,也做这个手术,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不会去做这个T2的。但是在二十多年以前,就是当这个大家对手汗症研究,还不够透彻的时候,为了确切保证疗效,当时是做普遍做T2的切断。那么所以尤其是在中国台湾是有一批病人就是出现这种比较严重的转移性多汗,所以就非常的困扰。那么现在基本上,已经不做T2了,除非这个病人的头汗非常厉害,我说我们也有做过几例,但是我们必须要跟病人反复的强调,也要病人反复的来,至少你要来三四次,你反复的表这个决心,说我们一定要做这个手术,刚才我们还有个前面问题,就是能不能纳入医保,这个都是可以纳,就是因为从我们的医疗体系,从政府的角度,知道这个对人体是有困扰的,虽然它主要是改善生活质量,但是它是可以纳入医保,那你说去割双眼皮,不可能纳入医保,因为这个是美容手术,是不一样的。

那么T3主要,T3和T4,主要还是可以解决手出汗的问题,但是这是T3,像我们说做了以后,他可能有一个1%的转移性多汗比较严重的情况,但是它对手汗的治疗效果,是比较确切的。但T4它是相对转移性多汗的风险会小一点,但是它可能有1%左右的复发情况,就是你只做了T4,也许当时就没有效果,也许术后一段时间又复发了,这个,但是它复发还是可以再做T3,这就不做T3,但一般现在不主张说,T3 T4一起做,以前最早是T2T3T4都要做掉,那么当时是为了追求一个效果,彻底的解决手汗问题,但是带来了一些转移性多汗,确实让病人很困扰,所以我们在不断地改进这个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真的出现转移性出汗的问题,患者应该怎么办?

王继勇教授:现在就是说,出现转移性多汗,现在目前确实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当然这个转移性多汗的它的一个耐受程度,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我们也前面也讲过,我们有一些病人,他头汗很严重,他非常强烈要求,一定要解决头汗,那么头汗做完以后,确实是身上出汗比较厉害,但他自己感觉我这个从此比较正面,比较积极的,比较开心去面对人生。比如我今天来参加这个访谈节目,如果我是头汗的话,可能我头像下雨一样,非常尴尬,比如我去做个工作、生意,可能我们根本就,你会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奇怪。那包括我们来做手术的,也有一个患者,他说他签一个合同几十万的,就是手出汗把这个纸全搞湿了,太紧张,在那个之后就下了个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做了。所以这个做完以后,我们可以说这个手汗的困扰是非常大的,身上的转移性多汗,目前确实如果出现,我们可以吃一些中药,进行一些调理,但是效果不确切,所以很多时候可能还是要从,我们在术前也要跟患者讲清楚,就目前还没有特别好的方法可以,第一是无法预测,谁会出现严重的转移性多汗,第二是转移性多汗,每个人的耐受程度是不一样的,还有就是说,有些可能我们觉得,你这个出汗并不是很多,可能病人自己就觉得我受不了,觉得非常难受。可能更多是从,这个心理上去调适,包括手汗也是一样,我们有些人这个手汗很厉害,这个一写字纸都是湿的,他觉得无所谓,他觉得不要紧,那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也,医生也不会去给他做手术因为这个手术,最关键,它还是会提高生活质量,而不是说一个救命的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王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也感谢他给我们解答疑惑,谢谢王主任!

王继勇教授: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