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何玉章

主任医师

丹东性病医院 中医科

1.擅长中西医结合,运用针灸等疗法...

春季万物生长、生机勃勃的季节,人体新陈代谢能力逐步提高,皮脂腺分泌日益增多,这个时期,人的皮肤及其敏感,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皮肤红肿、瘙痒、蜕皮等皮肤病。春季有哪些高发皮肤病呢?应该怎样预防?家庭医生在线特邀广州中医药大学固生堂国医馆何玉章教授给大家讲解。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为大家邀请到的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固生堂国医馆何玉章教授,请他为我们介绍高发皮肤病的相关知识,何教授您好!

何玉章教授:

您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

何教授,春季万物复苏,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也会提高,这个时候皮脂腺的分泌能力也日益加强,在这个时期人体是很容易出现过敏症状的,请问春季高发的过敏疾病有哪些呢?

何玉章教授:

很多疾病都发生在春天,常见病有病毒感染的,病毒感染就是出水痘。小孩子出水痘,过春节的时候,大家都回老家过年,带孩子回老家过年,回来广州之后

就带很多水痘病毒回来广州,到幼儿园就开始发作,引起水痘。现在国家控制好一回来广州,十个或八个、二十个,一个幼儿园开始,然后就整个广州市普遍发生水痘病毒感染。麻疹就很少了,因为国家现在打麻疹预防针,预防比较好,中国一直以来都有麻疹病毒,还有风疹等等病毒,还有细菌,天气热起来虫子一咬皮肤,一挠皮肤就会被感染,金色葡萄菌感染就会出现脓疱疮,中医就叫黄水疮,

因为骚痒,脓液到哪里就会传染到哪里,头部长,忍不住挠,很快引起整个头部就会出现脓疱疮,脸部、手脚全部都是,所以这个病的传染力很强,如果大人碰一碰,大人有伤口的话也会感染上,所以黄水疮的传染力非常强,是一个脓疱疾病,细菌感染就这几个。

真菌感染常见于家庭主妇的手,现在生活好,以前80年代生活很差,没有油,就不会用洗洁精,现在全部都是用洗涤剂,洗涤剂破坏角质层,就会引起真菌感染,真菌感染就会引起手癣,中医叫鹅掌风。电视台卖广告,一个明星说老婆,这个洗洁精不伤手,洗洁精怎么可能不伤手呢?都会伤手的,所以建议大家戴手套洗碗,防止家庭主妇手发生真菌感染,发生真菌感染很痒,一痒就抓,一抓就更痒,就会引起糜烂。就到脚癣,南方空气很潮湿,天气热穿皮鞋,这样脚就会臭,一臭就会引起我们经常说的臭脚丫,脚臭了之后真菌就会发作,引起脚糜烂。以前80年代的人不怎么穿鞋,只是穿拖鞋透气,现在的鞋子封闭了,就不透气,这样就很容易造成脚癣,天气热的时候出汗多,汗液积累在脚缝之间,这样就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可能还会造成腿癣,屁股、大臂都很容易长癣。

还有痕斑、叫花斑癣,全身都是,衣服没空洗,天天又晒不干,脏衣服堆积的时间久了,真菌就会发作,引起真菌感染。

还有虫,新闻经常报道虫咬死人,广州也发生过一例虫咬,春天的虫最多,我们临床经验发现螨虫最多,因为潮湿,风从窗户吹进来打在脸上身上,特别是藤席竹席经常见,农民工经常睡,汗水粘到,就会引起螨虫来咬,如果要预防螨虫最好是开空调,空调抽湿,螨虫就会比较少。还有疥疮,虱都会发生,以前的虫子没有那么厉害,现在连飞虫都会咬死人,以前飞虫飞过照样会咬人。还有蚊子,最常见就是蚊子,蚊子会引起登革热,蚊子咬了之后会痒,有些人晚上睡觉不挂蚊帐,脸部、手脚全部都被蚊子咬了,这样很容易就会感染登革热。

还有湿疹,最常见的是小腿湿疹,湿疹通常都是对称的,这边有湿疹,这边也会有,婴儿湿疹是比较常见的。

女人色素斑,雀斑就比较常见,荨麻疹,春天花粉比较多,最常见芒果花,到春天广州到处都有芒果花,芒果花一吹来,一吸入,很多人就得了荨麻疹。曾经有一个病人吸入花粉,感染了荨麻疹,最后引起变态反应这种疾病。还有接触性皮炎,女人喜欢化妆,出门要化妆,化妆的话,脸上就会有化妆性皮炎。还有太阳晒,光敏性皮炎,春天穿很多衣服春天一来,太阳一晒就会引起光敏性皮炎,引起日晒性皮炎。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哪些人群容易患上这些皮肤病呢?在中医的角度来看,这些病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何玉章教授:

首先要了解皮肤有什么作用,皮肤是保护肌体的,而且是最大面积的器官,是防止外来外邪侵入的屏障,就是防止细菌感染的屏障来的,中医跟西医不同,中医讲用卫气,卫气来守护身体,就相当于是国防部的边防战士守卫国家一样,我们的皮肤有什么作用,它有毛孔汗孔的开和合的作用,保持皮肤嫩滑、柔软的作用,如果卫气打开的话就会发生疾病,疾病会发生与人体的卫气强弱有关系,经常得皮肤病的人,说明他的卫气虚弱,免疫功能差,抵抗力差就会发生皮肤病,

常见的吸入花粉过敏的。中医就讲禀赋不足,父母遗传的禀赋不够好,父母遗传的基因比较差,所以体质很容易引起过敏,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六淫致病,六淫属于自然界空气,风寒暑湿燥火,这个是六气,正常来说是自然界气流来的,它不会发病的,突然间又冷突然间又热,这样人就不能适应,不能适应就会发生疾病,六淫之首是风,风就春天,风是春天的主气,所以风是百病之首,病人出去吹风就容易得荨麻疹,有人属于易敏感皮质。

家庭医生在线:

何教授,我们应该如何根据自己的症状,来判断自己得了什么皮肤病?

何玉章教授:

我们常见的就是虫,虫咬的皮炎有螨虫,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家里尘埃多,虫咬皮炎是一个一个起来的,病人比较清楚,病人的皮肤是正常的,只是咬的地方有一个痕迹,或者是有一个红点,与周围皮肤是脱离的。丘疹或是红斑、荨麻疹,假如我刚刚吃完虾出来又吹风,突然间出了皮疹,这就是荨麻疹了。还有廯,第一是手脚烂了、手脚痒,用洗洁精引起的或者是洗涤剂引起的,,破坏手皮肤导致手痒,然后抓烂手上皮肤。女人就是色素斑、化妆性皮炎,我们用了化妆品引起皮肤不适,那就是接触性皮炎和化妆性皮炎。染发、皮肤瘙痒、染发引起接触性皮炎。75%以上的病人不清楚自己得了荨麻疹,基本上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就是荨麻疹,也不会把它当做荨麻疹来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这些皮肤疾病,在膳食方面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我们网友呢?

何玉章教授:

皮肤病就靠预防,因为皮肤病可以看得到,不像内脏看不到,皮肤病一看就知道是这个病,如果是虫咬皮炎,家庭的卫生就要搞好一点,被子毯子窗帘,或者是其他吹风引起的,搞好卫生,卫生是最主要的问题。廯啊这些都是,如果知道是出汗多引起的,多冲凉了,注意皮肤清洁,这些手廯,你就带手套了,如果是因为洗洁精引起的手廯,就带手套洗碗了,减少疾病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何教授跟我们分享这么多的健康知识,感谢何教授!

何玉章教授:

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