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俊雄

教授 主任医师

佛山市南海区中医院 肺病科

哮喘、内科急重疑难病救治

春季气温变化较大,环境敏感,是儿童哮喘病的高发期。这个时期,孩子的免疫功能及呼吸道粘膜的防御功能降低,很容易发生哮喘疾病。那么春季儿童哮喘病有哪些症状呢?应该怎样预防?家庭医生在线特邀固生堂中医院李俊雄教授给大家讲解。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为大家邀请到的是固生堂中医专家李俊雄教授,请他为我们介绍春季儿童哮喘病的相关知识,李主任你好!

李俊雄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

李主任,春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很多儿童也很容易发生哮喘,请问为什么春季儿童容易发生哮喘疾病呢?

李俊雄主任:

春季这个天气就是天气变化不定,有时候比较冷一点,有时候比较热,像这几天上段时间还是很热,在街上看到有些人穿短袖衣服,突然间就很冷了,差不多毛衣、秋衣都穿上去了,这样很多时候小朋友的体质就容易受凉,容易引起哮喘发作。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医里面像春季儿童哮喘多发的原因是什么?

李俊雄主任:

还是天气变化无常的缘故,还有些脾虚,儿童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最后就容易引起哮喘。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的表达能力差,很多家长可能会忽略孩子患有哮喘,临床上儿童哮喘都有哪些症状?家长应该如何及时的发现孩子有哮喘?

李俊雄主任:

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小朋友他一般就是,有时候早期的哮喘他不一定很容易发现,但是多多少少都有一点征兆的,比如说小朋友出现的咳嗽是痰多,特别是半夜的那些咳嗽,家长就要引起注意,有时候小朋友那些咳嗽哮喘伴随着过敏性鼻炎,他经常会揉鼻子,或者是有点早期的气喘,有点痰的声音,那家长就要引起注意了,有时候甚至要早点带他看看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孩子可能患有哮喘之后,家长会禁止他运动,这种做法可取吗?

李俊雄主任:

这个不可取,运动来说,假如是过量的运动对小孩的哮喘是不好,因为剧烈的运动就是诱发哮喘的一个因素,但是适当的运动是可以加强儿童的体质,提高他的免疫力,预防感冒,预防咳嗽,预防他的炎症,进而就减少哮喘的发作。运动要适量,要根据每个家庭,每个儿童的情况不同,选择一些适合他们的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

那目前在我们中医上治疗哮喘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李俊雄主任:

中医治疗哮喘的方法,可以说是一个保护,正规治疗儿童哮喘的流程,我们一般是诊断,检查是按照西医现代医学去做,这个没有问题。但是中医方面带有很独特的,从传统从几千年前流传下来的,我们要根据每个哮喘儿童的具体体质情况去辨证,就是寒、热、虚、实,我们可以根据他的舌 脉、开出一个中药包煲中药汤剂,还有其他的中医外治方法,比如说按摩 神灯照、艾条等等,还有中医的饮食疗法 ,那就更加丰富了。

家庭医生在线:

李主任,有些儿童哮喘久治不愈,在春天的时候很容易反复发作,请问这是为什么?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吗?

李俊雄主任:

这个情况是很普遍的,我刚才说过因为春天天气变化比较大,小孩子的冷暖寒热有时候一不小心就着凉了或者是外感,这些容易诱发哮喘发作,一般来说诱发儿童哮喘的因素有很多,到了春天可以说是比平时更加多一些。比如说刚才提到一个春暖花开,到处都是很多花的味道,那种花粉,小孩子闻了就不好,在中国这种因素还少一点,在外国闻花粉诱发哮喘就更加明显,刚才说到的天气的缘故,冷暖的缘故,还有其他一些饮食上的缘故就导致了春季比较容易发作哮喘。儿童哮喘治疗除了常规的西药,我们中医也有汤药,有些外治方,像刚才说的穴位注射、神灯照,更适宜哮喘儿童的,可以推荐给大家一个小儿按摩,按摩疗法既简单又实用,我们每个家庭每个家长都可以运用,我们这几年在小儿按摩治疗哮喘方面,可以说是做了一些工作,也收到很明显的效果,从哮喘儿童发作的次数,哮喘发作的总体情况,还有预防哮喘发作,都得到非常好的效果,这个疗法很简单,家长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应用,但是就贵在一个坚持,每天晚上每个时候都要给他做。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患儿有没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李俊雄主任:

哮喘儿童有很多方法要注意,因为我刚才说了,引起哮喘儿童发作的因素有很多,这要求我们家长一定要小心,刚才说到花、花粉是一个因素,另外还有一些受凉,烟尘,还有一些饮食,太煎炸的东西和海鲜的东西,或者是一些粉尘、被子、衣物、尘比较大的,都有可能诱发哮喘发作。

家庭医生在线:

你提到饮食,你有没有一些饮食的药膳可以推荐给我们的网友?

李俊雄主任:

中医来说是很多了,中医几千年来的医食同源,医疗跟食物是同源的,甚至说先有食物后有医药,假如说没有哮喘,保健的时候,我们可以吃一些健脾益气的食物,例如说吃些北芪,或者是我们广东的五指毛桃,或者是坊间的鳄鱼肉,很多人去泰国旅游会买些鳄鱼肉回来,广州附近也有养殖鳄鱼的场所,还有其他的,像山药,假如气很虚可以吃一些人参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讲究未病先防,在预防方法上你有没有一些好的建议可以给到我们网友?

预防是中医的一个优势,治未病是中医的优势,现在全国都在推广中医,儿童哮喘来说,甚至有时候是预防管理比治疗更重要,预防来说,刚才提到天气的变化,我们要注意冷暖,衣物的添减,还有粉尘的避开,不要选择过激运动,还有食物上要营养丰富,又不要太燥热 ,维生素、水果、中药材我们都可以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李主任做客我们的访谈间,也感谢李主任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的健康知识。感谢李主任!

李俊雄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