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余江

讲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胃癌的综合诊治尤其是腹腔镜微创手术诊...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余江副主任,请他来跟我们谈一下有关胃癌的相关知识,余主任您好

余江副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

余主任您好,能跟我们普及一下,胃癌的发病症状是怎样的?

余江副主任:

其实,在胃癌的早期,并没有非常特异性的症状,意思是说,你并不能根据某一个症状, 断定这是胃癌。而且往往在早期,它主要表现为消化道消化不良的症状,比如:胃口不好 ,进食后容易有饱胀感、打嗝、上腹隐痛、反酸等,这些在我们生活中经常会碰到。所以胃癌早期,大都表现为与消化不良相似的非特异性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

所以,胃癌早期还是不易被察觉?

余江副主任:

没错。但到了一定时期,胃癌会表现为出血,可能出现呕血、拉黑色大便等,或待肿瘤长到一定程度后,可能引起消化道梗阻,表现为呕吐——甚至将隔夜食物也呕吐出来。有的患者还会出现明显消瘦、黄疸,甚至在腹部能摸到包块等,这些往往是在后期出现的症状和体征。

家庭医生在线:

所以胃癌的症状是挺复杂的。余主任 其实胃癌的致病原因有哪些呢?

余江副主任:

整体来说,胃癌的致病原因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个是外因,一个是内因。

外因主要指我们生活中,一些不良的物理、化学、生物因子的刺激。物理的因素主要指:过烫的食物;化学的因素主要包括:烟酒的刺激,还有某些药物——水杨酸类的药物,它容易引起胃黏膜的病变;而生物的原因主要是指幽门螺杆菌,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幽门螺杆菌的发生、发展跟胃癌有一定关系。但感染幽门螺杆菌,并不意味着一定会罹患胃癌。

上述这些是外因,内因主要包括遗传背景——若上一代人得了胃癌,下一代人得胃癌的风险会比正常人高,但并不意味着上一代人得胃癌,下一代人就一定会得胃癌。除了遗传背景外,其他的内因还包括不良的生活习惯、精神因素等等,这些和胃癌都有关系。所以胃癌的发生是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家庭医生在线:

余主任,其实胃癌需要通过什么方法才能诊断出来呢?

余江副主任:

胃癌的诊断手段很多,通常我们诊断胃癌有以下方法:一是通过实验室的化验检查,包括抽血——看一看相关肿瘤的标志物。此外,胃癌相关的标志物还包括大便——化验大便,看里面是否有潜血,从而间接反映他有没有存在消化道出血。这些都属于化验检查。

第二种是影像学检查,比较普通的影像学检查指上消化道钡餐——价格比较便宜,且在日本、韩国等胃癌高发国家,被列为胃癌的筛查项目。除了上消化道钡餐以外,还有CT、磁共振等,评估他的病变,以及病变周围的比邻关系的情况。还有派特CT,看看癌细胞是否出现远处转移,这是第二个方面的检查。

第三个方面检查是内窥镜的检查。内窥镜即我们常说的胃镜。

第四个检查就是病理学的检查,真正准确诊断胃癌,需要通过胃镜和病理化验。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与余主任的详谈,相信大家对胃癌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感谢余主任的分享,谢谢余主任。

余江副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观。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