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邓海军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其他疾病、甲状旁腺疾病、胆道疾病、肠...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邓海军副主任,为我们谈谈有关直肠癌的相关知识。邓主任您好。

邓海军副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

邓主任,对于直肠癌患者来说,他们非常关心术后在饮食和生活上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

邓海军副主任:

是这样的,由于直肠癌患者手术后切除了一段肠管,且这段肠管跟患者的排便功能有很大关系。所以,直肠癌病人术后的经常会出现排便习惯改变,容易腹泻或者便秘等。因此,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第一,要少吃多餐,一顿吃六七分饱;第二,进食容易消化的、有营养的食物——比较软的饭,煮烂一点的鱼肉青菜等,不要吃坚果——花生米等难消化的食物,千万不要吃煎炸的、辛辣的食物,而且,不要吃烟喝酒。术后约一年左右,可适当喝点红酒。

在生活上面,第一,这个病没有传染性,所以跟全家人在一起生活是没有问题的;第二,一般的日常生活是没有问题——正常的家庭生活,不要太疲劳的工作,例如:在办公室工作等,不要太辛苦即可。同时,进行适当的活动——散步、游泳等。但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对抗运动,如:踢足球、短跑比赛等,这些运动尽量不要参加。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这些直肠癌患者来说,他们有的不仅切除了一段直肠,可能把肛门也切除了。对于这一类患者,他们术后的生活是否会存在影响?

邓海军副主任:

是的,虽然有些病人很不幸,没办法保留肛门,生活质量不高。首先。我们要鼓励病人——有人带了人造肛门也没什么大不了,即使带了人造肛门,生活也完全可以自理,可以参加正常的社交活动。其次,我们科室里有专门的造口师,每周二、周四上午,在普外科门诊三楼2号诊室造出门诊。同时,定期有造口师联谊会,有造口师学校来帮助这些造口患者解答疑难问题。所以,基本的社交完全不受影响,大家要有信心。

家庭医生在线:

总的来说,即使切除了肛门,大家也不要对以后的生活丧失信心,这对以后的生活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只需自己要放宽心即可。

邓海军副主任:

是的,正常的家庭生活都是没有问题的。

家庭医生在线:

此外,患者对术后是否会出现复发这个也非常关心。

邓海军副主任:

对于直肠癌患者而言,他们出现复发的可能性大概有多少。主持人,这也是所有的患者和肿瘤外科医生特别关心的肿瘤学效果。因为所有病人都不希望复发,一旦复发转移,病人需支付更多费用,接受更多治疗,且疗效不一定尽人意。

所以,我们特别重视肿瘤学效果,怎样能够降低复发——第一,根据病人的病情分期,选择正确、合适的治疗,把所需的治疗完成后,要定期随诊——为了能够早期发现癌症的复发、转移,早期处理,从而获得更好的效果。

我们一般要求患者,做完直肠癌手术后,两年以内约每三个月复诊一次,两年到五年内每半年复诊一次,五年以上的每一年复诊一次。若术后五年,病人一切情况都比较正常,他复发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对于他们来说就是要有较高的依从性?

邓海军副主任:

是的。所以,我经常跟病人家属开玩笑,如果病人得这个病,他跟医生是一辈子的朋友了。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非常感谢邓主任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直肠癌的相关知识。如果网友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再次感谢邓主任。

邓海军副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邓海军副主任:

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