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龚五洲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皮肤科

从事皮肤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通常在2-24小时内消退。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中医师龚五洲副教授,请他来与网友们谈一下有关荨麻疹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龚教授,你好!

龚五洲: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龚教授你好,能请你介绍一下什么是荨麻疹吗?它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龚五洲:荨麻疹是皮肤科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它引起的原因有很多,因为它是一种变态反应。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比如常见的病毒、细菌、寄生虫,甚至吸入的花粉,还有食物和尘螨等都会成为过敏源,成为一种诱因,会引起荨麻疹。它的临床表现是会在皮肤上起红斑、风团,并且来的快、去的快。发生也会快,消退也很快,消退后皮肤上不留任何痕迹。


家庭医生在线:龚教授,这个荨麻疹中西医方面诊断的依据是什么呢?

龚五洲:诊断的依据,中医里面叫荨麻疹为隐疹,因为它的特点是来得快、去得快,时隐时现,这是它的特点。那么我们西医诊断皮肤黏膜的水肿、红斑、风团,然后加上西医实验学诊断有这个比如白细胞升高,是炎症感染引起的,细菌感染,那么还有过敏性的嗜酸性粒细胞升高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我们要如何治疗这个荨麻疹?

龚五洲:荨麻疹治疗一般首先从病因上治疗以外,还是从西医上抗过敏的治疗,抗组胺治疗。比如我们经常给病人吃一些抗组胺的药,大家熟知的什么开瑞坦啊,这个电视广告打的很多,大家都知道,还有扑尔敏,这是第一代的、这一类的,还有一些钙剂啊。


家庭医生在线:那中医方面有没有什么特色的疗法?

龚五洲:中医特色疗法一般是中药,内服外洗。因为中医里面讲的荨麻疹往往是什么呢?禀赋不足,肺卫不固。这是中医里面讲得正气存内,邪而不可干。如果本身的体质差的话,往往容易受到外邪的感染,容易发荨麻疹,我们讲,得风邪。一般我们中医里面讲的祛风止痒,内外一起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得了荨麻疹,我们日常应该如何去护理呢?

龚五洲:日常护理,得了荨麻疹,一般来说,不要用太刺激的药品去外涂。我们一般用一些比较温和的洗浴用品来进行治疗。中药里面就是中药水,西医里面一般用炉甘石,这些散热止痒的药来进行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龚教授,得了荨麻疹会有什么饮食禁忌吗?

龚五洲:饮食上有很大的讲究,特别是中医。因为我们先前讲到了荨麻疹有一部分是食物引起的过敏源。那么这个要靠大家平时观察,比如说明显的吃了鸡蛋,或者是吃了虾蟹发生荨麻疹的话,那么你就要尽量避免。甚至有人喝了酒,都会有这种情况的,酒精过敏。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我们其实要如何去预防荨麻疹呢?

龚五洲:预防荨麻疹除了食物这一块,平常有这个类似发病史的话,可以自己来观察。有些情况的话,可能避免不了。人的一生中,可能每个人都会发1-2次荨麻疹。


家庭医生在线:经过与龚教授的详谈,相信大家对荨麻疹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希望获取更多的相关资讯,欢迎登陆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谢谢龚主任的分享。谢谢龚主任。

龚五洲: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下期再见!


(本期专家:龚五洲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中医师、副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