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芳坚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泌尿外科

肾癌、膀胱癌、前列腺癌、肾上腺肿瘤和...

总体来说膀胱癌的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为什么呢?因为膀胱癌很早就出现血尿,所以很容易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对初发的膀胱癌,70%到80%是早期的,经过内窥镜治疗和膀胱里灌注药物,绝大部分病人的肿瘤是可以控制的,尽管有半数的病人可能出现肿瘤复发,但经过再次的治疗,病人生命不会受到威胁。只有少部分病人肿瘤会出现进展,需要根治性手术来切除,这是关于早期的膀胱癌。对于肌层浸润性膀胱癌,也就是说膀胱癌已经侵犯到膀胱的肌层甚至膀胱外的脂肪,对这部分病人做根治性手术,切除后预后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比如说,肿瘤如果没有超出膀胱外面,但已到了肌层,根治性切除和尿流改道手术后,病人5年没有复发的生存可以达到70%到80%。一般来说,5年后不复发,我们就认为这个肿瘤治愈了。如果肿瘤发展已经超出了膀胱,比如到了膀胱周围的脂肪,或到了盆腔淋巴结,即使做了根治性的手术也把淋巴结做了清除,5年的生存率只有30%到40%。如果膀胱癌已经发生了全身转移,例如转移到肺、转移到骨头、转移到腹部上面的淋巴结,这种病人手术是没有办法根治的,只能用全身化疗,全身化疗的病人平均生存期只有1年左右,只有少数幸运的患者(大概10%左右)能活过5年。所以对膀胱癌的治疗一定要抓住时机,要在没有转移之前做根治性治疗,肯定可以控制住它。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