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忠平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神经外科

从事神经外科临床工作三十年,在神经...

如果诊断胶质瘤,绝大部分首先考虑手术,这是最主要的,当然胶质瘤和其他的肿瘤治疗手段是一样的,手术、放疗、化疗这样一步一步的做,脑胶质瘤能做手术的绝大部分都可以考虑手术。脑子和其他部位不一样,如果肿瘤部位很深或是在脑干上的,通过手术去切除有一定的困难,作为外科医生也希望尽可能的做活检,这对后续的治疗比较重要。如果肿瘤部位不太重要或是比较表浅的,医生尽可能把肿瘤彻底切除干净。具体做的时候医生会考虑很多,即要保留脑子的功能,又要把脑子里瘤子切除,当然这是医生的技术,临床上就会利用各种监测技术,如功能磁共振、术中导航、各种各样的手段目的就是多切除肿瘤,多保留脑子的功能,手术是最重要的。低级别的我们把它称为偏良性肿瘤,低级的特别是1级毛细胞星形细胞瘤,基本是手术完全可以治愈,手术可以(将瘤子)切除了,不需要后续的治疗。高级别的2级3级甚至4级的依靠手术把它治愈,几乎不可能,手术只是治疗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手术尽可能切除,切除的越多越彻底复发的机会越小,效果越好,当然脑子跟腹部的肠子不一样,腹部通常会把肿瘤周边的几公分切掉,脑子是做不到的,如果脑子把周边几公分切掉,那脑子就被挖空了,那是不可能的,往往切除不是很彻底,因此后续会做一些辅助的治疗。对于高级别的胶质瘤,国外、国内都有一些临床指引,包括中华医学会制定了胶质瘤的临床诊疗指南,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也制定了”诊疗刚要”,这些建议大家高级别的胶质瘤做完手术必须做放疗和化疗。胶质母细胞瘤放疗的时候可同时使用替莫唑胺同期化疗,放疗结束后还需要做后续的化疗。具体做的时候医生有各种的考虑,放疗用什么技术,各个地方设备和条件不一致,总体放疗我们都建议用常规的放疗,常规的放疗应该使用普通的外放射,不是用放射刀。但国内有些地方的放射治疗使用X刀或伽马刀,这对于胶质瘤的首次放疗是不合适的,而应该是用常规的放疗,这是很重要的。放疗结束后,尤其是3级以上的常规会做化疗。化疗有很多的方案,医生会推荐给你,根据经济情况、病人的情况,有些医院做的比较专业,会根据分子病理的检测,给你制定最佳的合适方案。当然我们现在比较多的会使用替莫唑胺,但它不是唯一的方案,可能有些患者会更适合其它的方案,这是医生会给你提供。胶质瘤放疗、化疗以后,当然有少数经济许可的患者还可以做一些巩固治疗,巩固治疗包括生物治疗或免疫治疗,都可以考虑,这些不是一线治疗也不是主要的治疗。也有一些患者用中药做巩固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