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忠平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神经外科

从事神经外科临床工作三十年,在神经...

胶质瘤在医学上患者要终身随访,虽然低级别的胶质瘤、毛细胞星形细胞瘤手术可以治愈,治愈不等于就没有问题,简单的理解平时是很健康的,某一天生病了,发现脑子里有瘤子,手术把脑子里的瘤子切掉会不会就不发生了?所以一定要随访。随访要有规律,一般每3-4个月随访一次。让医生看有必要做磁共振的检查。低级别的胶质瘤过了1-2年后也要半年或一年随访一次。高级别的时间要密集一些,2-3个月随访,3-4个月,哪怕过了5年也要随访。特别是高级别的胶质瘤都有复发可能,胶质母细胞瘤治疗效果好的5-10年不复发的都有,但这比例是很少的。绝大部分在生病的过程中,虽然前面治疗的很好,后面并不代表没有问题,或多或少有复发的可能,高级别的胶质瘤要特别注意,密切的随访和跟踪就可以及时发现早期的复发情况。早期复发没有什么症状,但是影像学已经可以看到,医生就可以做一些及时的治疗。肿瘤复发并不乐观,预后是差的,但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治疗也会得到好的结果。有些低级别的胶质瘤在治疗后3-5年甚至7-8年复发,复发在治疗也会得到好的效果。即使是高级别的胶质瘤在治疗后复发,也可进行对症治疗。如自己不重视以为医生帮你治好了,也不随访等到复发已经是很大的瘤子了,就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就会很遗憾。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