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忠平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神经外科

从事神经外科临床工作三十年,在神经...

从道理上讲,高级别的胶质瘤能手术就手术,手术过后再放化疗。有一些不能做手术的,如脑干上弥漫性的胶质瘤是不是能直接做放化疗,这是要很谨慎的。作为医生来讲在没有病例诊断的情况下,很难为病人提供(抗肿瘤)治疗,作为病人可能要求医生做治疗,就会产生比较尴尬的局面。因此,在极少数临床诊断比较肯定的,可能医生会和病人商讨在没有病理诊断和没有手术的情况下帮病人做放疗或化疗。还有一种情况是低级别的胶质瘤,也就是做了手术的2级的胶质瘤,医生会给你讲后面还需做放化疗,也有医生会给你讲你这是2级的不需要做放化疗,不同的医生他会给不同的建议。那么2级的胶质瘤怎么治疗呢?是有很大不确定性,国内外现在建议做完手术后有极少数低危的、预后比较好的彻底切除后给予观察。如果是高危的,医生会告诉你哪些是高危的,容易复发的特别是有残留病灶的后续还要做放疗。做完放疗要不要做化疗?一般来讲做了放疗不需要做化疗。还有一些高危的医生可能会建议放疗完后做化疗都是可以的。也有一些不做放疗先做化疗,这也是可以接受的。特别是少枝胶质细胞瘤,有些医生会建议先做化疗,放疗暂时不做。以后万一有进展再做放疗,主要是考虑到放疗对脑子的损伤比较大,因为低级别的胶质瘤生存时间比较长。从预后来讲2级胶质瘤5年的生存率占60%-70%,(生存)5年大部分都没问题,那么放疗有放射性的脑损害,所以会慎重的考虑给不给先做放疗,高级别的放疗起的作用比较大,首选手术以后放疗,高级别的3级胶质瘤5年的生存也就是20-30%,不高,胶质瘤母细胞全世界最好的效果从北美的结果5年生存只有9.8%,这是最好的报告,中国很多地方达不到。这是基本的治疗情况。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