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宏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儿科中心

珠江医院儿科中心“高危儿早期干预专业...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育儿新主张。本期育儿新主张请来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李宏,来为我们介绍一下小儿感冒护理的注意事项。李主任您好!

李宏: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您能简单地给介绍一下小儿感冒它有哪些类型?中西医对这个类型的划分有什么不同吗?

李宏:小儿感冒是非常常见的病,我曾经说过“人生一辈子,其他可以不经历,但是感冒必须经历”。就感冒来讲的话,我们就中医西医来讲,其实是不太一样的。“感冒”这两个字本身就是中医的,我们西医里面的话就没有“感冒”这一称呼,就是一个“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所以,对于感冒这个病来讲的话,如果问中西医的问题的话,探讨是不太一样。但是中医来讲的话,基本上这个感冒属于风症吧,外感风寒或者风热,所以基本分两类,一类是叫做风寒感冒,一类叫做风热感冒,当然还有一个是暑湿感冒。我们夏天暑气很重的时候,暑热引起感冒。基本上来讲的话,大概分为三类吧。

家庭医生在线:那西医对它的划分呢?

李宏:西医就没有明确地从这个划分,西医来讲就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它只是说分为不同的病源引起的,比如说病毒、细菌,再比如说有其他的一些流感也可以,比如说“甲流”也是感冒的一种类型。所以说西医里面主要就是从它的病源来分,中医从这种体质、这种风 热 寒 暑湿来分。

家庭医生在线:那您刚才提到季节性的感冒,您能说一说一般在夏天或者在秋天小儿感冒多发为什么类型?

李宏:现在这个世道有点乱,为什么呢?因为空调太多了,搞不清寒热。以前没空调的时候,夏天就是夏天,冬天就是冬天。现在夏天还是冬天,冬天还是夏天,为什么呢?夏天用空调弄得跟冬天一样冷,穿棉袄在房间里面。冬天用暖气在房里面就跟夏天一样热,所以现在世道有点乱。但是无论怎么乱,这种季节性还是有的。夏天来讲多数还是暑热为主的,出去玩的时候晒太阳啊,暑热以后引起感冒,这个时候用清凉的药就比较适合。冬天来讲的话,出去吹风以后寒风凛凛的,虽然广东没下雪,但是立秋以后的风,能感觉到跟以前的风比不一样。夏天之前的风感觉到是一种有咸的气息、一种暖的气息,而这个时候的风有一种凉的气息,秋冬季节的时候,可能要给温的、散寒的药比较多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那来医院需要做什么检查?

李宏:一般来讲我们知道在儿科门诊遇到的,基本上80%以上都是上呼吸道感染,就是感冒。我们检查的话呢,一定要注意什么呢?一定要注意感冒虽小,但是也会引起大病。给家长提个醒吧:

第一个,感冒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如果有发烧,一定要首先排除一下是不是一些急性传染病的早期表现,因为有些传染病早期是发烧的,比如说水痘、麻疹,这种情况早期的时候是有发烧的,比如手足口也有发烧的。原来发烧不是说单单感冒才会发烧,而其他的病也会发烧。

那么第二个的话,感冒的孩子发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发热本身可以导致孩子的一些不舒服,高热可以引起孩子抽筋,这都可以是我们将来要注意的。不要说这孩子一发烧一感冒,没事。一定要注意观察,如果说是低烧,正常情况没事,但是高热的时候就有问题。

第三个要注意什么呢?这个孩子感冒发烧问题不大,但是一旦感冒发烧这个孩子出现精神比较差、整天就是吐、整天不睡觉或者整天睡觉、整天烦躁、整天昏昏欲睡等等,家长觉得这孩子跟平常不一样,这种时候一定要及时去看医生,这个我觉得大家要特别小心的。

家庭医生在线:那这是不是就算它的并发症呢?您具体说一下它的并发症有哪些?

李宏:不是(并发症)。感冒来讲的话,我们知道这个它本身对于孩子的影响,主要就局限在这个呼吸道。我们说并发症分为两类,一类是呼吸道本身的,上呼吸道感染可以变为下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哪里?下呼吸道就是支气管炎、肺炎,这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还有什么并发症呢?要特别小心的,感冒如果你不好彩,碰到了链球菌感染,这种情况下就要注意,孩子可能会出现一些肾炎、肾脏疾病,感冒发烧可以导致这个肾炎。如果是病毒的感冒引起的话,可以引起心肌炎、可以引起脑炎。所以我一说,家长都很紧张,这么多事,不是耸人听闻吧?因为医生跟家长的角度不一样,医生是天天看这样的孩子,看太多了,而家长的话就这么一个孩子,当然我们希望家长的孩子都是健健康康没事的。但是,这种并发症放到一个人身上,那就是100%,就像飞机失事一样,你说这飞机没事就没事,有事呢,就倒霉了。所以,对于感冒,我跟家长说一句话,一个是不要大惊小怪;第二个的话,一定要重视,不要拖,凡病就怕拖,一拖,小病拖大病,大病拖重病,要早期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有些家长觉得小孩子感冒了发发汗就好,就给他多穿衣服或者让他去外面跑,这样好不好?

李宏:多发汗是好的,但是这个时候给他多穿衣服 多去跑这是不对的,为什么要去跑呢?发烧是人体一个自然的抵抗外来细菌病毒感染的一个手段,知道吗?你来了以后我发烧,我发烧是一个抵抗的手段,就像是来了一个入侵的侵略者,我要打仗一样,打仗肯定会死人的,打仗会炮声隆隆的,这你不能说治安不好啦,维稳,不能打,不能到了门口了不打。就像是病毒到了你身体了肯定要发烧的,这个发烧就等于我们体内的防御力量,在抵抗外来的侵略。

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发烧是一个好事。还记得,我在义诊的时候,在街边花园,老太太见了我以后,“李教授 ,你给我看看我这孙子,三岁了还没发过烧,怎么办啊?”很着急,让我给他发次烧,我说我不行,怎么让你发个烧,为什么这样讲呢?在民间讲,发烧在某种程度上是人体适应进化的过程,有孩子的家长可能都有这个体会,发烧以后,你会发现这孩子突然发烧退了以后说话会好一点,突然发烧以后这孩子好像长记性了,发烧以后这孩子走路走得稳了。我们有一种发烧不是感冒发烧,有一种发烧叫什么呢?广东话叫做发骨节,或者我们说生长的时候的发烧。

所以感冒的时候发烧出汗是正常的,但是一定要记住正确的方法。这个时候一定要记住,想办法让孩子的四肢保持温暖,不要去跑了,为什么不要去跑了呢?感冒的时候这孩子的体力是弱的,抵抗力是差的,这时候应该休息,不要再去活动,休息、养精蓄锐,抵抗力好。保持手脚的暖有什么方法?用温水热水去搓手脚。还有物理降温的方法可以让他降温,但是中医角度不主张孩子发烧以后把孩子扔到冰罐里去,西医是这样的放到冰罐里去冰起来,要注意这可不行,我们还是中国人,要尊重老祖宗的,别往冰罐里放。手脚暖的孩子体温不会太高,一看手脚凉了,不用摸这里(额头),一量体温就高。一定要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谢谢李主任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讲解!

李宏:不客气!谢谢大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