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目前,痛风以及高血尿酸症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痛风及高血尿酸会造成尿酸盐结晶在体内沉积,我们常能见到痛风患者的关节红肿、疼痛就是因此产生,另外尿酸盐结晶还会沉积在患者的肾脏,增加患者患上慢性肾病甚至肾衰竭的风险。为此,家庭医生在线请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二科主任张益民来为大家讲解痛风和肾脏健康的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高尿酸血症到达怎样的标准需要警惕慢性肾病的发生?

对于高尿酸血症有两个标准,在男女方面是不同的。男性超过420μmol/L就是超标,女性超过360 μmol/L,绝经期后女性超过420 μmol/L即为超标。

当血尿酸超过420 μmol/L后,注意高出的这些高浓度尿酸可能在关节和肾脏沉积,尿酸对肾脏损害主要是由于肾脏结晶盐沉积造成,既有可能造成结晶盐沉积引起的间质肾炎,也可引起尿酸结石对肾脏的损害。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对肾脏健康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痛风通常指关节症状某个特定关节红肿、热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炎症,而这种炎症是尿酸盐引起,但这种炎症是能让医生和病人都能感觉到的一种尿酸盐沉积。肾脏的沉积感觉不到,但痛风发作时,尿酸盐能沉积在关节也能沉积在肾脏,给肾脏有尿酸盐沉积的信号,这个时就要警惕可能肾脏在慢慢地受到损害。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患者服药对肾脏造成很大的伤害吗?

痛风目前的药物分两大类,一个是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一个是促进尿酸排泄药物。抑制合成的目前有别嘌醇、非布司他,促进尿酸从肾脏排泄的药物有苯溴马隆,这三种药对于肾脏损害都不大,反倒要警惕可能带来的过敏或对其他脏器的损害,如苯溴马隆可能对肝脏的损害以及别嘌醇造成过敏大疱松紧性皮炎,是非常严重的致死性的过敏。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患者想要预防肾病发生前期可做哪些检查?

第一个看有否尿酸的增高,尿酸通过药物或饮食控制有没有达标,所谓的达标是指降尿酸控制在360μmol/L以下;其次是监测尿常规,因为痛风造成尿的损害,主要在尿液中可看到结晶;还有痛风引起慢性间质肾炎会造成血肌肝的氢度升高,晚期甚至会造成尿毒症。

所以监测肾功能,检查尿常规是最基本的检查,其次每年可做一次肾脏,或叫泌尿系的B超检查,因为B超能发现尿酸的尿酸盐结晶,在肾髓质或肾间质的沉积。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没有症状也会对肾脏造成伤害吗?

对于没有症状的痛风,要提前的进行干预,否则尿酸盐沉积在关节或重要脏器特别是肾脏,造成损失是不可逆转的。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间歇期需要怎样保护肾脏?

痛风发作时往往是关节遇冷,溶解在血液中的尿酸温度降低时被析出,引起的关节的炎症反应,痛风发作时尿酸有可能降低,这个时查尿酸反倒不高,但要警惕痛风间歇期尿酸高不高,即使是间歇期,对于尿酸的控制也要把目标要降低,否则同样造成重要脏器的损害。

家庭医生在线:在痛风的急性发作期应该如何保护肾脏?

在急性发作期,因为大量结晶盐出现在血液里,同时还要要服用很多药物,有可能加重痛风或加重肾损害,这时需要大量饮水,通过喝水可稀释或增强尿酸排泄,其次合理使用溶解尿酸盐结晶药物如碳酸氢钠、聚氨酸氢钾以及聚氨酸钾。这些药物可能只有在医院才能拿到,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患者在日常中可做哪些事情保护肾脏?

少吃或不吃含有高嘌呤的食物,首先应该知道哪些食物是高嘌呤,特别是哪些食物经过处理后可降低嘌呤,如煮过肉这是可以吃的,但煮过肉的汤不能喝,偏偏有些人特别喜欢喝汤,这时候不喝嘌呤含量高的肉汤就是对肾脏的一种保护。

家庭医生在线:除血尿酸高以外哪些原因对肾造成伤害?

因为肾脏是血流丰富敏感的器官,所以特别容易受到伤害。

缺血造成肾脏损伤;其次是全身疾病会造成损伤如糖尿病引起糖尿病肾病、狼疮引起的狼疮肾炎、皮肤性紫癜引起的紫癜性肾炎、系统性疾病可引起肾损伤;另外特别注意是药物性损伤,除西药之外,也要警惕中药、保健品损伤,甚至在中国中草药引起的肾脏病,比西药引起的肾脏病更加触目惊心。因为在中药的说明书里很难看到对于患者的提醒,有可能伤肝伤肾,但西药有相对严格的提醒。

家庭医生在线:普通人群日常如何保护肾脏?

我曾经遇到只有一个肾,先天性孤立肾的女病人,问我要怎么保护?要不要买中药或买些汤、吃些什么补品?其实不需要,而且要少吃,不用肾毒性药物。没有其他对肾脏所引起肾脏损害疾病就是最大的保护。

家庭医生在线:关于肾脏保护有哪些误区存在?

对肾脏保护问题有几个错误的认识,第一个是认为某些保健品、某些中药、汤品可以保护肾脏,这是错误的,只需要吃日常生活中常吃东西,比如我们常吃米饭,证明米饭是有营养、有能量、安全有效的食物。高价的保健品未必能带来好处,我遇到过患者到外地旅游在外地买不知名的草药煮了喝,本来想做保健,第二天开始就没尿了,到现在还在透析,这是一种药物引起的中草药引起的肾损害。

无论中药还是西药,吃到体内不是经过肝脏排泄,就是经过肾脏排泄,经过肝脏代谢,最终分泌到胆汁里头,胆汁排泄到肠道跟大便排出来;另外一种是经过肾脏排泄,随着尿液排出去。这是主要的两个排泄途径。

所以任何的药物保健品,都要考虑到不是伤肝就是伤肾,建议只吃新鲜的、通常的、经过药品食品管理局检验过的或大家在长久的生活中检验过的食品和食物才安全。

家庭医生在线:肾功能等同于性功能吗?

把肾功能和性功能混在一起,这是错误的观念。这观念很可能受传统中医影响,因为在中医学观念里肾和性有关系的,但在西医里是截然分开的。也不能认为肾功能不好就意味着性功能不好。

还有说法认为憋不住尿是肾功能不好,这点是部分有道理,因为肾脏除排毒之外还有有重吸收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浓缩尿液作用,如果尿液不能浓缩的确是肾功能受损。

家庭医生在线:民间补肾偏方是否可信?

首先对于中医药肾的概念和西医不同,西医解剖的概念,中医是功能概念,而且功能是模糊的,甚至把肾和性功能、生殖功能联系在一起,因此补肾跟西医补肾完全不是概念。

我坚决反对这种信偏方的做法,吃什么东西可补肾,我觉得尽量少吃,吃多了会伤肾而不是补肾,即使是像鸡蛋这营养物质,没有其他的伤肝伤肾成分,食用过多都会造成高脂或高蛋白,甚至高血糖,所以不应该滥用偏方或过度寄予过多的希望。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