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谭晓嫦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妇科

妇科宫腹腔镜微创手术,对子宫肌瘤,卵...

家庭医生在线:阴道瘙痒是疾病的表现吗?

谭晓嫦主任:阴道瘙痒是疾病的表现,很多方面都有可能,比较常见的是阴道炎。还有部分人的阴道瘙痒可能外阴白斑或外阴的增生性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不同种类的阴道炎有什么不同的症状表现?

谭晓嫦主任:每一种的阴道炎所引起症状会有所不同,在广东地区比较潮湿,特别像梅雨天气,念珠菌性阴道炎比较多见,它的典型表现就是阴道奇痒无比,白带呈豆腐渣状;如果说没有痒,但是白带有异味这就是细菌性阴道炎的表现。还有一大类是滴虫性阴道炎,检查时白带有泡沫状改变,所以每一种阴道炎有不同表现。像念珠菌性阴道炎的瘙痒就是奇痒无比,特别厉害。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阴道瘙痒在晚上发作特别厉害?

谭晓嫦主任:因为晚上安静,注意力比较集中,白天在活动的状态下,注意力没集中有时有瘙痒会被忽略,晚上觉得瘙痒感觉特别敏感点。

家庭医生在线:吃甜食会引发阴道瘙痒吗?

谭晓嫦主任:有人有这种说法,但是我觉得跟甜食关系不大,因为外阴瘙痒主要指念珠菌阴道炎引起的。念珠菌阴道炎如果合并糖尿病,那这部分的病人分泌它高血糖的一种状态就很容易导致念珠菌容易复发,但正常人你的血糖代谢正常,吃甜食不引起念珠菌反复发作。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性生活后容易发生阴道瘙痒?

谭晓嫦主任:因为性生活后的阴道充血,所以炎症有可能发作。

家庭医生在线:外阴上长包而且很痒是怎么回事?

谭晓嫦主任:可能是一种误解,因为我在临床上也经常碰到病人。说医生我很痒,白带很多像豆腐渣一样,还长了一个包,经常念珠菌的阴道炎,阴道粘膜水肿厉害,就在尿道口附近,患者以为是长包,其实把炎症控制,小包包也是消退。

家庭医生在线:阴道瘙痒不严重可以不治疗吗?

谭晓嫦主任:其实人是有抵抗力、有自净能力,特别是来月经也有自净作用,有病人说痒也没来治疗,过几天自己又好了;或我来月经之前炎症很厉害,但来月经期后白带又好了没有痒,这是因为人体有自净作用,特别月经也是自我的保护。它也能起到冲洗刷洗的作用,如果这种炎症偶尔发生,白带也不多又没有异味也不一定马上要来医院看。但如果持续一段时间,主张去医院尽早检查,免得炎症加重。

家庭医生在线:阴道瘙痒发作自己买洗液冲洗可以吗?

谭晓嫦主任:有些患者久病成医,或者也从广告或者其他途径了解到一些方法可以治疗阴道瘙痒。如果前后两次的表现都是一样的,那么自己再买之前用过的药物治疗也未尝不可。但较主张去医院来医院检查,因为每次的感染可能不同,而且你可能有念珠菌感染,但可能还合并细菌感染要到医院检查才更加确切感染发的病菌、更加针对性的用药。

家庭医生在线:有人用大蒜水、醋水洗阴道缓解瘙痒,可取吗?

谭晓嫦主任:不大主张,用醋来洗是希望把阴道变酸一点;有些细菌它在酸性的环境下确实不容易生长。但首先要明确是哪一种菌,所以不能概括用醋洗或用苏打粉。苏打粉是偏碱性,像高锰酸钾、醋偏酸性。不同的细菌有不同的洗液,所以不主张自己拿洗液洗。

家庭医生在线:阴道瘙痒怎么治疗?

谭晓嫦主任:要根据不同病菌的感染,有一些病菌是以阴道栓剂为主治疗;有些病菌可能要以口服药物治疗为主。要根据不同的病菌,像念珠菌感染很多时候靠塞药也能把病治好;像细菌阴道炎有时加口服药物,它的疗效才比较好才不容易复发。

家庭医生在线:阴道瘙痒用药期间需要注意什么?

谭晓嫦主任:如果处于炎症期,应该暂时避免性生活。治疗好后要去医院复查,特别像念珠菌的阴道炎,很容易反复,因此每个月月经干净后需要巩固疗程,巩固2-3个月左右可以帮助减少阴道炎症的复发率。在临床上,很多患者希望一劳永逸,希望阴道炎不要复发。但是,念珠菌是阴道中正常的菌群,一般情况下是不发病,在某些平衡失调情况下才发病。所以要永远的根治,这种是不可能的,但可以尽量减少它的发作。

家庭医生在线:阴道塞药需要注意什么?

谭晓嫦主任:阴道塞药,一般如果急性期开洗液,先把里面大量分泌物清洗。清洗完后,希望药物塞深入一点,效果会好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女性绝经后容易出现阴道瘙痒?

谭晓嫦主任:有一部分人因为绝经状态,雌激素水平比较低也会觉得瘙痒,这一部分的病人可局部补充雌激素软膏,也能改善绝经期、围绝经期引起阴道黏膜的薄以及瘙痒。但有一大类病人要注意,像外阴白斑病人要注意外阴白斑的病人,她也会阴道萎缩,色素会退变稍微白一点,就叫阴道白斑,像这一类的病人,建议不要自己用药还是来医院检查。首先要排除是否外阴不典型增生不良的病变,如果排除这些不良的病变,如果单纯性的外阴白斑引起的一种瘙痒,这种瘙痒用很多药物控制不住,像有物理治疗,我们医院有二氧化碳的激光现在效果还是挺好。

家庭医生在线:阴道瘙痒的女人在生活需要注意什么?

谭晓嫦主任:也还是注意个人的卫生,阴道不主张经常反复冲洗,内裤可在太阳底下多暴晒。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日常应该如何清洗外阴?

谭晓嫦主任:女性平时也需要注意个人的卫生,内裤清洗干净后需要在太阳底下多暴晒,阴道不主张经常反复冲洗,日常清洗外阴的时候,用温水就可以了,水不用冲洗到阴道里,注意要把小阴唇还有间隙的分泌物清洗干净。经期时也要注意勤换卫生巾,经常门诊上有患者表示来月经时用卫生巾,外阴起了一颗颗红肿的小疙瘩,这也是因为卫生巾捂着导致外阴的毛囊炎的缘故。这种病人也不需要特别用药,要注意经常换卫生巾、清洗外阴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白带有异味怎么回事?

谭晓嫦主任:异味很多时是细菌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炎是没有瘙痒的表现,但她以异味为主,所以如果有异味去医院检查,看有没有阴道感染。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有什么症状需要及时到妇科门诊检查?

谭晓嫦主任:如果像月经不规律,或月经量多或月经量少,或非月经期的点滴出血。还有不正常的痛经这些都要去医院 检查,还有瘙痒、有不舒服,有肚子痛或摸到包块这些都要去检查。即使你没有不舒服也主张女性每年妇科检查,首先B超检查很重要,通过B超要了解的子宫、卵巢、盆腔里器官有没有问题。还要通过窥器看宫颈有没有问题,看阴道有没有问题。还要做宫颈的防癌筛查就宫颈液基细胞和人乳头瘤病毒,这些每年都是做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性生活疼痛什么原因?

谭晓嫦主任:性生活中的疼痛有很多原因,像有人可能性生活比较少,她也可能就好久不性生活就扩张的不好。这一部分人过一段时间,性生活后半个小时慢慢好转,这也是一种正常状态,不一定有问题。有时太过度用力、撞击宫颈有暂时性的疼痛,还有炎症的影响,性生活也会有疼痛比如盆腔炎或有子宫内膜异位症。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绝经之后应该如何进行性生活?

谭晓嫦主任:绝经后因为激素较低,阴道也是比较干燥,性生活可能稍微困难一点疼痛一点,这个时候可用点润滑油、用点润滑剂对性生活还是有帮助。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妇科 副主任医师 谭晓嫦)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