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嬿钊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亚健康状态如慢性疲劳、体虚易感冒、汗...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林嬿钊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食用膏方调理身体,防治疾病的相关问题。林主任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中药和膏方效果、适用人群有何异同?

林嬿钊主任医师:中药和膏方都属于中药的一种剂型,汤药每次喝之前煎煮,或者像现在有代煎的,(汤药)它一般起效会比较快,但是用的时间不会那么长,就比如医生一般开一个处方,可能开三、五剂,长的也就一两周(的量)。一般普通膏方,如果属于个性化定制的传统膏方,一般是一次,我们称之为一料膏方,一料是服用两个月左右的量,或者甚至更长一点。

从功效或者人群的这块,汤药针对各种各样的人群,就没有分一定是什么(人群);膏方一般是偏向于需要做身体调整,而不是应急式。

在作用上,膏方它有一个特点叫做“缓图”,它的作用比较和缓、起效慢,但是它的持续时间会更长,比如一料膏方的调理,一般情况下如果调得好的,它的效果可以维持半年或一年。而作为调理的汤药,很多时候是吃的时候有效或者是维持几周、一两个月或者多的时候半年,如果他的情况调节比较彻底,也可能会长时间得到解决,但是膏药它对身体调理的层次,它会更综合、更深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