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成永明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传统疗法中心

以中医中药、蜂疗等方法治疗成人及儿...

中医独特疗法——蜂针疗法,是将蜂蛰与我国传统的针灸相结合的一种自然疗法,利用蜜蜂的尾针代替针灸中使用的钢针,通过针刺时释放蜜蜂尾部的蜂毒在针刺的穴位处发挥药效,达到防病和治病的治疗效果。蜂针疗法都适合哪些疾病?哪些人群不适宜做呢?本次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科室的成永明主任医师,成主任对蜂针疗法的相关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蜂针疗法的蜂是否有品种的选择要求?

成永明主任医师:国内做蜂疗的地方比较多,南北方都有。

一般来说南方地区特别岭南地区蜂针治疗时用的是中蜂,这其中的中蜂指的就是中华蜜蜂,因为它体型比较小,毒量也比较少,在临床运用上比较适合岭南地区的人们,岭南人身材体型相对来说会小一些,比较怕痛一点,所以更适合用中蜂来治疗。

而北方,特别长江以北的地区,大多数使用意大利蜂或者是北高加索蜂。这些蜂比较耐寒,它们体型和毒量都比较大,在蜂疗时作用效果更强。但也有很多人因为此种蜂疗产生的剧烈疼痛而中断治疗了。

家庭医生在线:蜂疗是否会有安全隐患?如何应对?

成永明主任医师:蜂疗也是有不适反应的,因为蜂针上的蜂毒始终属于异种蛋白。如局部的敏感反应,有些人做蜂针疗法以后,会出现局部的敏感反应,如局部皮肤瘙痒、发红甚至肿胀,对于这些有过敏反应的患者,建议可以擦一些芦荟,或者是皮炎平、炉甘石等,可以帮助慢慢消除过敏症状。

所以一般要求蜂疗最好在正规的医院进行操作治疗,如果民间一些蜂针疗法,建议体质敏感的患者尽量不要去,毕竟敏感反应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导致过敏性休克,危害人身安全。再者也建议患者每次做完蜂针治疗后,尽量在医生治疗室附近待上二三十分钟,如果没有特别不适方可离开。

家庭医生在线:蜂针疗法被扎的地方是否会出现感染?

成永明主任医师:蜂针疗法有时候针刺也会有残留,但是不要紧,一般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左右蜂针自己会退出来,患者对此不用过于紧张。

当然有时候蜂疗以后也会有特殊情况发生,如有些人皮肤出现感染,如血糖较高的病人,这类患者的皮肤比较容易出现感染,所以也建议这类患者在做了蜂疗后,短时间内局部避免碰水,以免引起感染。

家庭医生在线:蜂疗过敏容易引起什么皮肤疾病?

成永明主任医师:蜂针可以治疗很多过敏性疾病,但是本身蜂针也能够引起一些过敏性疾病。蜂针引起的常见过敏性疾病主要是反复起风团,也就是生活中常见的荨麻疹这些,患者对此并不用过多担心。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