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怎么调理宝宝的脾胃?

举报/反馈
原创 2018-09-29 10:39:20 标签:
我要挂号
视频内容

潘明沃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中医科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

家庭医生在线:怎么调理宝宝的脾胃?

潘明沃主任:宝宝的脾胃首先从饮食开始。因为我们接触的最多脾胃的是每天的膳食,所以合理的膳食,搭配得当的膳食,还有适量的膳食是我们所需要的。注意荤素的搭配,注意量,而且要根据宝宝消化的情况,比方小孩如果有上呼吸道感染时,你就不能够给那么多,高热量难消化的食品,用容易消化的半流质,就是这个原因。第二,要脾胃好,控制好的零食,比方经常导致宝宝脾胃受伤的零食,有冻饮、冰淇淋、煎炸的食品,还有蛋糕这些都很难消化的,如果这些食物能控制好,宝宝也好了一半。有很多人也说到水果的问题,潘医生建议要吃时令的水果,不要吃反季节的水果。

第二个适量吃水果,吃水果的时间也是要有科学,比方吃水果应该在,饭前半小时适量的食用水果,这样有助于胃酸的分泌,帮助消化食物,而饭后马上吃水果,这习惯是不好的。因为水果的果酸跟胃里面的食糜反应,产生腐烂的物质,会产气,产生可能对人体不良,对消化不好的物质,所以吃水果也要科学的吃。

第三点调理的脾胃的方法是适当用健脾的药膳,比方太子参、茯苓、淮山、白术、扁豆这些是健脾助脾运化的药物,可以用来煲瘦肉汤。时不时给小孩使用健脾的药膳,他的脾胃会更好。

第四点可以通过按摩,可以使用几个按摩的方法,首先第一个是捏脊,捏脊可以使到小孩脾胃更好,阴阳气血调和。另外,每天晚上用按摩膏润滑腹部的皮肤以后,进行腹部触摸,像门字这样的方向触摸,直到宝宝腹部气机可运转,调和脾胃阴阳。第三个可用足三里这穴位我想足三里这穴位,很多妈妈都知道了,每天坚持叩打,或者是按压足三里穴位,有酸胀的感觉就可以了,每天坚持15分钟,每次15分钟每天三次,就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 潘明沃主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