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立安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神经内科

脑血管病,包括急性梗死及慢性颅内动脉...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房颤?有哪些危害?

黄立安:房颤是心房颤动,心率每次跳是非常有规律的,跳得很有节律性的,房颤那是心房颤动,心跳就不规律,它是心律失常中一种比较特殊的类型,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房颤常见有两种原因,一个是瓣膜性的房颤,比如得了风湿心脏病,还有一种是非瓣膜性房颤,老年人现在常见的,比如冠心病导致的房颤。房颤最大的危害是因为心脏心房乱动、乱跳、颤动,容易引起形成附壁血栓。附壁血栓如果到处跑,它会掉下来,能够引起卒中,引起脑梗塞。房颤导致的卒中的比例,大概是所有缺血性卒中里面,大概能占到20%多一点点。

家庭医生在线:房颤与中风有哪些联系?

黄立安:房颤是中风很常见的病因,就刚才的说,因为脑血管病脑卒中,它是如果是缺血性的,就脑梗死这一类的血管堵了,血管堵有些是栓子掉下来堵血管,刚才说的房颤,就容易形成附壁血栓,附壁血栓下来就容易堵住脑血管,所以房颤最重要的危害就在于引起缺血性卒中引起脑中风

家庭医生在线:房颤合并中风可以治吗?

黄立安:房颤合并中风能不能治,卒中的治疗里面,特别是我现在说是缺血性卒中,就梗死、脑梗死,以前对于缺血性卒中,认为脑梗要来就来,没办法预防。现在对于缺血性卒中的预防、防治观点已经有很大的改变,认为缺血性卒中有很大一部分,绝大一部分是可以预防可以治疗,那就像前面说的,为什么房颤会导致卒中,是因为心脏容易形成附壁血栓掉下来堵血管。所以如果你把用抗凝药把附壁血栓给消掉,它就不会引起卒中了,所以它完全可以预防的。真的发生卒中了怎么办?真不好再犯卒中怎么办,越早治疗越好,房颤往往血栓是比较大的,掉下来堵住是大血管,如果你不及时治疗,导致大面积的脑梗塞,这可能性很大,所以病人往往它可能会导致残疾或者甚至生命危险,房颤引起的。所以如果房颤的病人引起的脑梗塞,应该尽快去医院,去医院现在除了静脉溶栓之外,还可以做血管内治疗,是做手术把血栓掏出来,掏出来那血管通了,那病人当然症状就好转。但是有一点,一定要快,时间越早越好,第二个要送到能够做溶栓、做取栓的医院去。

家庭医生在线:抗凝可用于治疗房颤合并中风,抗凝治疗有哪些重要意义?具有哪些优势?

黄立安:抗凝治疗在房颤治疗里面是一个cornerstone的基本治疗基石的地位,就像前面说的房颤它导致的附壁血栓,它是个红色血栓,所以一定要把红色圈把它消掉,不要让它形成腹壁血栓,所以抗凝治疗是非常重要、基本的治疗。现在指南里面也写得很清楚,它有几个评分的量表,如果是测出5S评分零分,什么危险因素都没有,你可以什么都不看,大一分你都要考虑一样抗凝药了,如果大于两分一定需要抗凝药,所以抗凝治疗是一定要用的,是基本的治疗,除非你是零分,那可以不用。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情况的房颤合并中风需要采用抗凝治疗?哪些患者不适合用抗凝治疗?

黄立安:绝大多数的病人,房颤合并卒中的,除非特殊的,只要是房颤引起合并缺血性卒中和性梗死的,基本上都需要抗凝,除非这很特殊,比如什么特殊,病人有合并有比如出血的转化,或者是脑的下面很多的,胃出血,证明容易出血。因为房颤抗凝治疗它涉及到两点,一种是预防脑梗塞,但是抗凝过了怕出血,所以这怎么取得平衡。所以总体来,那这是病已经很明确的因素,有房颤在那边,它可以引起梗死,那当然要抗凝。什么病人我们不敢抗凝,除非很特殊的容易出血的病人,这种病人比较特殊,当然要评估了,但对绝大多数病人房颤合并卒中首选抗凝。

家庭医生在线:抗凝治疗房颤合并中风的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抗凝治疗有哪些并发症?

黄立安:刚才说的就缺血性卒中里面,如果急性期脑梗,急性性脑梗合并房颤,我们知道二级预防是你将来长期吃药,肯定要抗凝药预防,但急性期的时候,所有的脑梗基本上急性抗栓治疗都是要抗栓聚集,什么时候转成抗凝,这倒是有争议的话题。13年的美国指南,它写的是两周之内,急性期性卒中两周之内可以启动抗凝。最新一版18年的指南,它写的是4到14天之内可以启动抗凝药,但是这里这两个指南的更改实际上都差不多了,它研究都取源于RAF研究,他们的证据都是RAF研究,现在塔拉甫研究也是前瞻的登记的研究,所以现在什么时候启动抗凝药,大家还是有一定的争论的空间,但总体原则是急性脑梗的病人,越轻的病人越早转抗凝,越重的病人越晚转抗凝。

家庭医生在线:房颤合并中风的患者日常护理要注意什么?

黄立安:这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在什么呢,如果病人房颤抗凝药吃华法林,因为华法林是传统的口服抗凝药,它需要检查INR的,如果高了可能引起出血,INR太低可能药没效,所以一定要检查INR。因此吃华法林的病人,华法林依赖维生素K的食物药物很多会影响华法林,所以在吃华法林的病人预防抗凝的时候,这预防房颤引起卒中,吃东西确实要注意,特别是在广东,有些中药里面它可能有些会影响华法林疗效,所以这方面要注意,所以影响维K的代谢的,对华法林可能都会有所影响,所以现在就有新型口服抗凝药,新口服抗凝药的影响不大,当然新型口服抗凝药要比华法林要贵很多了。

家庭医生在线:房颤合并中风患者可以运动吗?

黄立安:当然可以运动,但是急性期不要随便去动。急性期脑梗的时候,你现在看为什么脑梗,心脏的触壁血栓掉下来,堵了血管引起脑梗,如果血栓干掉了,可能还会再掉,这时候你剧烈运动,可能引起血栓掉下来,急性期的时候还是不要剧烈的运动,一定要注意。但平时如果你监测心脏里面没有太大的血栓,没有个血栓,充分的抗凝,一般运动是没什么问题的。当然有一点是,你如果心脏血栓抗凝的不彻底,或者没有吃抗凝药,心脏有附壁血栓在那边,那血栓什么时候掉下来谁敢说,如果剧烈运动可能会引起它掉下来,所以这里面是有个要综合去评估的。

家庭医生在线:您认为哪些运动适合这些患者?

黄立安:我觉得一般的温和的运动都没问题,打打太极、游泳,这些不是很剧烈都没问题,当然房颤的部分,肯定不让他去踢足球。

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家属,如何为房颤合并中风患者提供家庭护理?

黄立安:家庭护理,如果他没有引起脑梗塞,没有手脚瘫痪什么的,我觉得他可以正常生活,应该问题不大,只要规范了吃药,定期检查INR问题都不大。如果发生了脑梗,一边偏瘫了,那你就按脑梗预防来护理,这并不是因为房颤来护理的,但是我觉得房颤的病人如果吃华法林,那生活上面吃食物药物一定要注意,有没有跟他一起有一些相互作用的药物、相互作用的食物要注意一下。

家庭医生在线:阿司匹林可以预防房颤合并中风是真的吗?

黄立安:这个观点应该是落后的,是不太正确的。现在我都说了,如果是5S评分,有个量表评分,零分的你可以不吃阿司匹林,也可以不吃抗凝药,一分的可就可以考虑吃抗凝,两分的一定要吃抗凝药。阿司匹林的地位,在这几年来,房颤合并卒中的病人里面,它的地位越来越低,基本被取消了,所以首选抗凝药,不选阿司匹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