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颐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妇科

妇科炎症(盆腔炎症,宫颈炎,输卵管阻...

家庭医生在线:不同季节祛湿有没有不同的侧重点?

陈颐主任:一般来说夏天在岭南地区以暑湿为主、湿热为主,那这个时候可以清热利湿。那广东其实很多清热饮食的,不能说药物,这可以说是药物最重要是食材,就好像鸡蛋花、木棉花。广东人都会知道木棉花鸡蛋花煲水,它是化湿的,利湿的。还有就是赤小豆鲫鱼汤,这些都可以。在暑湿的时候,如果是寒湿,那个时候需要温化,那这个时候就要看病人的体质了,温化的话需要温补而化湿,这个时候可以用土茯苓当归煲汤的。

家庭医生在线:去湿气的食物有哪些?

陈颐主任:木棉花、鸡蛋花、赤小豆这些都是可以,那对于比较平补的,健脾胃的。这个像淮山、茨实,就是广东地区的地道药材,像绍实、薏米这些都可以,健脾化湿。

家庭医生在线:薏米能祛湿吗?怎么吃?

陈颐主任:最常见的就是煲汤,如果是体质好的,就是暑湿天气的,可以薏米绿豆糖水。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不适合吃薏米?

陈颐主任:那就看了,如果从我妇科角度看,早孕病人是不适合吃薏米的。

家庭医生在线:湿气重有什么不能吃?

陈颐主任湿气重要看他的体质是怎么样,比如他是湿热比较重的,那煎炸热毒的东西他就不能吃,如果他是以寒湿为主的,那这个时候生冷的东西当然就不适合了。

家庭医生在线:能不能推荐一些祛湿的食谱?

陈颐主任:赤小豆鲫鱼汤是比较常见的,还有就是如果是体质比较虚的病人,脾肾都不足的,这个时候可以土茯苓煲龟,这一类也可以。那常有的,再就是暑湿天气,广州地区大家用的比较多的可以是鸡蛋花,薏米淮山煲糖水可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