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彪

教授 主任医师

北京宣武医院 心血管内科

帕金森氏病,神经遗传病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您好,高兴您可以接受采访。第一个问题是帕金森有哪些症状?

陈彪:帕金森病是老年人比较常见的疾病,它主要影响到人的行动,所以它常见的症状包括抖动,比如肢体的抖动,包括动作的慢,所以我们讲慢,他肢体抓东西,干活感到不够灵活、感到慢。第三个是感到肢体肌肉的僵硬,叫肌张力的增高,所以中晚期病人可以行动的困难,所以容易跌倒。所以总结起来帕金森病人最主要的是抖、慢、僵,还有跌倒。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陈彪:帕金森病人如果怀疑自己是否得了病,往往去医院,医生主要的检查包括下面这几方面,第一个看看你有没有这方面的症状,比如看看你的肢体在静止的状态或者做动作的时候是否有抖动,拿东西做轮替是否有动作的慢,肌肉是否僵硬,所以通过医生的检查,这个是一方面。第二方面,可能需要通过一些影像学的检查,比如做超声、做核磁,甚至做分子影像,也是pet的检查,看看脑子里面的这些结构,脑的一些核团有没有变化,神经元有没有减少,通过这些可以来判断是否得了帕金森病。当然在某些情况下,为了更进一步的准确的诊断疾病,可能通过服药,比如服用一些治疗帕金森的药物,看看病人对药物有没有反应,如果吃了药以后他的症状得到改善了,那他的诊断就更能明确一点。所以总的来讲是帕金森的诊断是不能够凭据单一的医生的判断,或者某一个客观的检查来确诊,它一定是综合的判断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的治疗是怎么样的?

陈彪:帕金森的治疗主要是怎么样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第二个方面怎么能改善病人的症状,第三个方面,当然病人都希望能够把病治好。但是目前来讲,这个病是老年疾病,是个衰老伴随的疾病,所以还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完全治愈病,那所以针对这一症状对症治疗。有一些药物,比如因为这个病是由于多巴胺神经元的减少导致的,所以可以通过补充一些多巴胺这一类的药物,或者是这一类的物质来达到改善症状的作用。当然在康复方面,比如强调病人多的运动,多的走路,这样加强自己的运动协调能力,也能够改善一些症状。但第三个部分是帕金森病人往往有一些便秘,睡觉不好,闻东西不好,血压有些波动,特别焦虑抑郁,那所以对这些症状的控制能够显著的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所以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家庭医生在线:平时家里有老人都会手抖,那有些人经常他手抖,他就怕帕金森,是这样吗?

陈彪:10%的老人都会有短时间的或者长时间的肢体抖动,但这些人绝大部分不会是帕金森病,所以如果一个老人发现,有手的或者肢体的抖动,主要要观察第一除了抖以外,老人还有其他的问题吗?比如动作得慢,动作的不协调,影响到生活,如果没有这些,单纯的抖,不一定是帕金森病,这是第一方面。第二个,这个抖,他是在肢体静止的情况下,比如手放在放松的位置抖,还是在干活的时候抖,比如夹菜,比如做一些写字精细活动的时候抖,那往往帕金森病的抖,是在静止不干活的情况下,手或者肢体的抖动着,更趋向于帕金森病,而如果是指在夹菜,写字的时候出现的抖,可能不一定是帕金森病,当然另外单纯头抖动也不一定是帕金森病。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人也认为老年痴呆是帕金森,两者一样吗?

陈彪:老年痴呆不是帕金森,因为老年痴呆主要影响的是认知功能,比如记忆能力、判断能力,我们的情感,我们的行为这些问题跟的智力有关系,是属于痴呆。帕金森病主要是运动,刚才讲的抖、动作慢了、行走不方便,所以它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病。但是这两个病往往因为有交叉,因为都是跟衰老有关系,所以有些帕金森病人可以也有记忆力的问题,也有情感的问题,也有行为的问题,而一些痴呆的病人到中晚期,也可以出现动作的缓慢,动作的无力,走路的不协调,所以这之间是有一些交叉,但往往如果首先出现的是病人的记忆力不好,行为的问题判断力的差,然后出现运动症状,多半还是痴呆,合并有帕金森的一些表现反过来也是,如果病人主要是动作的问题,行动不好抖,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出现一些记忆力的问题,那往往可能还是帕金森病,合并有一些认知功能的减退,所以这两个病是不同的,但可以有交叉。

家庭医生在线:那老年痴呆的治疗可以讲一下?

陈彪:老年痴呆目前来讲还没有很好的药物,因为它的病因还是不清楚,所以对老年痴呆的治疗,更多的是加强锻炼,比如怎么样用脑,怎么样锻炼健康,当然第二个我觉得可以有一些药物对记忆能力有一些改善,现在目前有一些药物,但这些药物的作用到底有多强?可能还是有些争议的,比如像安利生、美金刚、艾斯能这些药物可能有一定的作用,但它的作用是有限的,所以目前在药物治疗老年痴呆方面,它的进展还是比较小的,所以更多是去关注病人,给病人以关怀,给他训练,他对以前熟悉的事情现在忘掉,怎么能够唤起他记忆,把一些过去的事儿多给他展现,让他更多的去回忆,更多的去锻炼,更多的去重新学习,还是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延缓病的发展,改善病人的记忆功能,提高他的生活质量。

家庭医生在线:还有是如果是自己本身中老年人,他有什么样的症状的时候,就可以尽早的发现去了解到自己有患病,能及早治疗?

陈彪:因为帕金森病是老年病,但它在临床症状表现出来之前,往往有相当长的叫做临床前期或者前驱期,那也是在阶段必然有一些蛛丝马迹,但他们并没有刚才说的抖动、肢体的慢或者肢体的僵硬,这些蛛丝马迹可以表现出嗅觉的减退,病人嗅觉闻不了东西了,病人夜间睡眠出现了大喊大叫做噩梦,同时伴有拳打脚踢,甚至梦梦游或者跌到床下,这第二种情况。第三种情况,病人如果出现了便秘,这些都是值得病人去关注的,但如果这个时候也出现了走路的时候两个手有些不协调,比如有肢体不摆动,那就更要注意,说明有些运动的问题。如果有家庭的家族史,同时也出现了五六十岁出现了嗅觉减退、便秘,晚上睡觉的大喊大叫,伴有肢体的抖动,甚至情绪的改变,人的性格变化不太话了,担心这担心那很焦虑,这些都值得你去尽快看医生,看看有没有可能是处于帕金森早期。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