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许浩游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脑病专科

中西医结合诊治神经脱髓鞘病(多发性硬...

家庭医生在线:脑中风也可能发生在年轻人身上,不同年龄段以及不同人群如何预防脑中风?

许浩游主治医师:现在随着媒体关注度的提升,这种青年卒中的发生率也不断地有报道。在我们的一个临床流行病学调查里,青年卒中的发生率也确实有逐年增高的趋势,那我们考虑是跟生活作息的不规律,工作压力的增高,包括现在饮食、环境这些因素的影响,都会造成这种发生率的增高。

对这种青年卒中的话,它跟老年卒中在病因上面,是有一些细微的区别的。那对于这种青年的卒中,临床医生在诊治的时候,会更加细化,更加强调对病人的其他多方面的因素进行一个筛查,包括我们要了解病人本身血液系统有没有什么病变,本身自身血管方面有没有什么病变,包括患者的结缔组织,免疫方面这些有没有异常,要进行一系列的筛查,然后进行预防。

老年人的话,因为他的卒中往往都是有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的。那强调对老年人的预防主要在于防控动脉粥样硬化,也就是刚刚提到了对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这些因素进行控制,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的病变,高脂血症这些进行控制。那年轻人的这种卒中因素,它不一定是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他可能是一些其他的病变,就比如刚刚提到的他可能是血液系统本身的病变,比如说他有一些红细胞增多症这一类的,或者是他本身血管系统有病变,比如说,他有血管炎这一类的情况,那我们要对这一些症状,对这些病因进行一个防控。

另外,在男性跟女性方面,确实有部分的女性患者,她如果服用避孕药,也是容易诱发这种中风的风险的。对这一类女性出现中风,那我们要警惕她会不会有服用避孕药这种情况。当然还有一些比较少见的,比如说抗磷脂综合征这类比较少见的,或者是易栓症之类的都有,那我们还要根据病人的具体的病情,来不断地完善相关的检查,甚至包括一些基因的检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