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罗云峰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乳腺外科

从事普通外科的基础与临床工作30余年...

当三维可视化、3D打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炙手可热的“黑科技”,与医学相结合,标志着数字医学正迈向了一个更新的时代。两者擦出的火花,为患者带来了更加微创、精准、安全的医疗体验。“数字医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正在改变着传统疾病二维诊疗模式,已经在全国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推广应用。”5月25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国际数字医学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球近千名医学专家、学者齐聚羊城 ,大咖云集,共享“数字医学”盛宴。

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国际数字医学大会上,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罗云峰副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表示,数字医学技术在乳腺肿瘤的治疗中具有很大的优势。

家庭医生:数字医学技术在乳腺肿瘤的治疗中有哪些优势?治疗效果与传统有什么差别?

罗云峰教授:数字医学的发展非常快。数字医学在乳腺肿瘤的治疗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像我们进行腔镜乳腺癌的淋巴结活检,或者是淋巴结的清扫,以及乳腺癌的重建手术,手术后的重建都有很大的作用。例如我们在CT扫描下获取他的数字医学的三围数据,然后进行三维的重建了解,这个术前可以了解前哨淋巴结的位置,以及它是否是阳性的情况,以便我们在手术当中精准的找到前哨淋巴结,或者对可能出现淋巴结转移的分布位置进行精准的清扫,这样就可以减少淋巴结清扫之后产生了一系列上肢水肿等的并发症。在乳房重建的过程中,数字医学给我们术前的评估和术后的评价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和方便。术前我们进行这个腺体的评估以及肿瘤大小和乳腺体积的比积,然后再进行设计。乳腺肿瘤切除,特别在腔镜是一个微创技术,可以做到更加需要精准。所以数字医学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术前的环境,为我们的手术设计提供了方便。

家庭医生:在乳房肿瘤切除的时候它的治疗效果上用数字医学的疗效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数字可以说明疗效的差别?

罗云峰教授:在数字医学术前进行评估之后我们可以精准的评价它的切除范围,这在术中可以印证它的切源阳性阴性与否。这样的话尽可能减少正常腺体的切除,可以尽量减少腺体的损伤达到最佳的切除范围,和安全的肿瘤边距。至于它的效果来说,只要这个肿瘤与乳腺的腺体它的切缘阴性就可以达到与开放手术相同的效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