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程远雄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呼吸内科

肺癌、哮喘、慢性咳嗽、COPD及重症...

家庭医生在线:咳嗽变异性哮喘和一般的咳嗽、哮喘有什么不同?

程远雄主任医师:很多病人会问我一个问题,医生,陈教授,你诊断我为咳嗽变异性哮喘,但我从来没喘过,我就是哮喘吗?咳嗽哮喘有个专门的名词,它要以咳嗽为唯一表现的哮喘。咳嗽变异哮喘跟典型哮喘有什么不同?典型哮喘的病人也会咳嗽,但是他更会喘,它们两个是不是一个病,现在认为它是一个病,他们气道里面嗜酸性细胞都很高。那我们做过研究,他们气道的结构改变,也都会出现支气管平滑肌的增粗重构,气管的重构变厚,所以它也会出现气道高反应性,它们都属于哮喘,在治疗指南上也是完全一致的。另外两个病,跟咳嗽变异性哮喘非常密切,一个叫嗜酸性细胞支气管炎,嗜酸性细胞支气管炎在痰里面可以分离出,跟咳嗽变异性哮喘一样的这么多嗜酸性细胞,那你做一氧化碳呼吸机、一氧化碳检查,就是跟踪检查,他也是阳性的,这部分病人现在把他不归于哮喘这一类,这部分病人最大特点,他的激发实验或者缓解实验是阴性的,实际上是有很大争议的,现在哮喘的概念,囊括很大一部分疾病,它成了一个症候群。

说得很复杂,我们简单说一下,我觉得一个病,它应该有相同的发病机制,相同基因特征,这才叫一个病。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嗜酸性细胞支气管炎也好,咳嗽变异性哮喘也好,它们俩应该是一个病,它们发病机制各方面都很相似,而且这部分病人他在临床上,他就表现典型的胸闷,嗜酸性细胞比较高,这部分病人实际上都是一类疾病,这部分人往往有过敏体质。所以我们讲,还有特异质,通过呼出气体一氧化碳就很容易发现,要仔细追溯这部分,不少病人有过敏性鼻炎,有季节性发作的特点,如果要遇到过敏原,他会发作比较明显,这些都是特征,反反复复发作,这些都是特点。它跟其它咳嗽有什么不同?首先来讲,其它的咳嗽,它实际上最难鉴别,它是胃食道反流咳嗽,因为食道反流非常浅隐,这一部分病人,我们前面讲过了,慢性咳嗽,很少病人会这样生病的,所以咳嗽变异性哮喘也好,刚才讲的胃食道反流也好,要是如果按照典型症状去套,很多病人达不到,前面讲过的,胃食道反流的病人只有40%有典型症状,所以大部分病人没有吐酸水,胃痛或者消化不良,胃胀这些病史,所以这个时候,是在临床上要通过详细的检查,才能作出精确地判断。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