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袁道彰

副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泌尿外科

对泌尿系结石、前列腺增生、肾癌、肾盂...

家庭医生在线:先请袁主任讲一下腹腔镜手术的优势。

袁道彰医生:腹腔镜手术现在就属于微创手术的范畴,现在在各个医院里面开展的都是比较多的一个术式。腹腔镜手术里有一些跟传统手术,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优点。就比如切口比较小,那对人体的这个创伤就相对是比较小的。它对这个腹壁还有胸壁,这些的切口小了,它对组织的损伤就小。那它另外的其它一些特点,就比如它用镜头,对于这个人体的器官还有手术的部位进行放大,手术视野可能更清晰,操作更精细。手术当中的出血也就会更少。另外病人术后来说,它可能一个疼痛可能会更轻。还有就是恢复的会更快一些。这就是它的这个几个,比较有优势的地方。

家庭医生在线:它切口到底是有多小?

袁道彰医生:腹腔镜手术,我们在进行手术的过程中,它一般是大概是0.5到1.5公分的切口,一般3到5个这样的0.5到1.5的缺口就可以了。但是一般来说,比如胆囊疝气,还有阑尾这些简单的手术的话,单纯这些小切口就像钥匙孔一样,有些人就称为钥匙孔手术。那就可能就整个过程就可以完成了。但是我们肿瘤的腹腔镜手术,也有它的特点,就说我们把这个肿瘤切下来,可能肿瘤体积比较大,那我们要从腹腔胸腔里面拿出来,可能就要把原来的这个小切口要延长一些,才能够把这个标本把这个肿瘤取出来。那延长这个缺口的话,一般大部分来说在八公分以内,可以把这个标本就取出来了。那一些特殊的情况,可能就是比较大的肿瘤,那你说十几20公分,那可能缺口可能也要延长才行。

家庭医生在线:请袁主任介绍一下这个腹腔镜手术它具体是怎样进行的?

袁道彰医生:腹腔镜手术的话,传统手术大家可能都会很明白在腹壁,胸上面开一个长长的刀口,那就近区把这些肿瘤,还有没有用的这些组织器官,可能就切除了。但是腹腔镜手术的话,我们就是通过,几个穿刺的通道,一般就是0.5到1.5公分这样的大小。那用摄像头,把这个人体组织还有这些器官,投影到这个监视器上,那我们医生,就通过观察这个监视器,通过一些特殊的器械,从这个小的切口里面进去。那把这些没有用的,病变的这个组织,还有器官就切除了。大概的一个过程就是这样子的。

家庭医生在线:腹腔镜手术是比传统的开刀手术更安全?

袁道彰医生:不管是开刀手术,还是腹腔镜手术,我们的目标都是要治愈疾病。所以它只不过是一种手段而已。但是腹腔镜手术跟传统开刀手术来比,它会有更明显的一些优势,包括一个损伤小出血少,术后痛苦少,术后恢复快。这些都是它的一些优点。所以现在大部分人,更乐于接受腹腔镜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请袁主任介绍一下我们这个3D腹腔镜这个技术。

袁道彰医生:3D腹腔镜技术,也属于这个腹腔镜技术的一个新的这个分支。那对于手术来说,它一样是可以做到切除病变达到一个治愈疾病的这个目的。对于它跟腹腔镜跟3D腹腔镜两者都是安全的,也是有效的。但对术者来说,在手术的过程中术者的这个层次感可能会更好,对于术者的判断,会有更有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老年患者来说适合做这个腹腔镜手术吗?

袁道彰医生:只要能够耐受手术的病人,能够承受这个手术风险的病人来说,他都可以采用腹腔镜手术的。这种方式来进行手术,当然包括老年人。最主要的问题,腹腔镜手术它一般来说,要通过我们制造一个人工的气腹,或者是其它组织间隙的这个间隙,那它就要用一种气体,叫做二氧化碳这种气体。将这个腹腔也好,胸腔或者其它一些体腔,要把它胀起来。那这种二氧化碳,是其实就是人体自己产生的一种废气,没有用的气体,就是废气要经过肺里面,是可以排出去的。那在我们手术过程中,可能二氧化碳在人体中会有多少吸收,那一样是可以经过肺部排到体外,其实这是都是安全的。现在应用目前来说,都没有很大的问题。但是老年人

可能会有一个这样的特点,相对来说肺功能会比较差,那他可能这种二氧化碳,排出的这个功能,可能会有障碍,就说有少部分的老年人,可能会在体内,造成一个二氧化碳的聚集,就出现一个酸中毒,高碳酸血症这些。但是只要是及时发现我们及时处理,对人来说都是安全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