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徐安平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肾内科

各种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疾病如肾小球肾...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高血压肾病?

徐安平教授:高血压肾病顾名思义是因为高血压引起来的。它可以分为良性高血压引起的良性肾小动脉硬化症,和恶性高血压引起的肾脏的动脉硬化,所以它称之为高血压肾病。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压和肾病是什么关系?谁是因谁是果?

徐安平教授:高血压和肾病之间往往是互为因果的关系。肾脏承担了调节血压的重要作用,包括电解质、水、盐代谢,这个都是由肾脏负责,另外肾脏本身还可以分泌肾素、血管紧张素,这样一些对血压有影响的激素,所以肾脏对血压的影响非常大的。高血压可以导致肾小动脉的硬化,我们称之为良性肾小动脉硬化。一般来说是指血压大于140/90毫米汞柱时候,收缩压在140,舒张压在90以上的情况下,可引起良性肾小动脉硬化。如果舒张压大于130毫米汞柱时候,就是恶性高血压,导致的肾动脉硬化症。这时候高血压它也会导致肾脏的明显损害,它主要是肾血管硬化了。无论是全身血管,还是肾脏血管都会出现问题。肾损害表现可能会出现蛋白尿、血尿等等这些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血肌酐高就意味有肾病吗?

徐安平教授:高血压和肾病是一个互为因果的关系。肾脏病本身可以引起高血压,高血压也可以引起肾脏病。无论哪一种情况下,都有可能导致肾功能衰竭,它临床表现为肌酐升高。肌酐升高是不是肾衰引起来主要看具体情况,比如说短期内肌酐有一点点升高,又没有特别的原因,这种情况可能跟运动,或者高蛋白饮食的情况下,有时候会高一点。但如果反复检查血肌酐一直升高,就要注意这个可能是肾病表现。如果肌酐明显升高,往往见于各种慢性肾脏病引起的,肾功能减退所导致的。一般血肌酐升高超过正常值,可能肾功能减退也就超过50%以上了,但是这种肾功能血肌酐的升高,病理情况下可以见于两种,一个是急性肾损伤,它也可以引起血肌酐的升高,但是如果我们处理得当,这种血肌酐升高是可以可逆的,经过合理的处理,病人可以恢复正常。另外一种就是慢性肾衰竭,这种血肌酐升高,是一种慢性肾脏病,向前发展所导致的,很多情况下是不可逆的。这时候需要我们专科医生进行一个恰当的处理,延缓肾病的进展,这样使肾功能避免进一步恶化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压的患者有多少会发展为高血压肾病?

徐安平教授:高血压对肾脏影响是逐步发展的,特别是如果导致肾小动脉硬化,就会引起肾损害。大概有42%的高血压患者会出现肾损害,这是有相关报道给的数据。这种情况下要强调控制高血压,收缩压130,舒张压80以内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方案。所以要避免出现高血压肾病,就是要把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压肾病有没有典型症状?

徐安平教授:高血压肾病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临床症状,比如说夜尿增多、尿蛋白、尿红细胞增加情况,还有些浮肿等等,这可能都是高血压肾病早期的临床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要确诊高血压肾病做哪些检查?

徐安平教授:确诊高血压肾病,首先要明确有高血压,第二要查一查眼底情况,第三要明确

有没有肾脏损害,比如做一些尿常规检查,和肾功能方面的检查。另外做一些肾脏的影像学检查,综合结合临床表现给一个明确的诊断。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压肾病的高发人群是哪些人?

徐安平教授:高血压肾病的高发人群当然是高血压控制不好的人,另外 合并有糖尿病的人。

本来糖尿病也会引起血管病变。还有肥胖这些情况,这些都是一些高血压的好发人群。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压引起的肾损害能逆转吗?

徐安平教授:高血压引起肾损害,如果是到了引起肾小动脉硬化,一般来说是不能逆转的。

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控制高血压,来延缓病情进展。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压肾病怎么治疗?

徐安平教授:高血压肾病的治疗第一要控制基础疾病,特别是血压的良好控制,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采用一些保护肾脏的药物,第三避免对肾脏损害的一些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压肾病不控制会有什么危害?

徐安平教授:这种情况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很多患者有高血压,但是他也不太注意自己有没有其他问题,所以也没有定期到医院检查,经常出现了高血压肾病,甚至到了终末期肾衰竭,这个病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病情的严重性。其实在高血压肾病的早期,它会有一些临床表现,比如有血尿、蛋白尿,浮肿或者夜尿增多的情况,所以建议有高血压病的患者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或者相关检查。比如查尿常规、肾功能方面检查,还有肾脏影像学检查,判断有没有高血压肾病的存在。

家庭医生在线:预防高血压肾病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徐安平教授:高血压的防治首先要经常定期体检,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第二我们对生活中不良习惯要进行改变,比如饮食方面不要吃太多,我们要称之为管住嘴迈开腿,第三对药物不要乱吃,比如镇痛药,还有不知成分的中药,我们不要随便乱吃。当然对于一些毒品,更是要坚决避免,坚决回避这些毒品。还有我们要注意,平时要适当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体检发现尿蛋白和尿潜血怎么办?

徐安平教授:如果出现尿蛋白首先要评估病情,具体情况看看病情严重程度,另外根据病人的病情,给予一个合理治疗措施,比如护肾治疗,还有些并发症的处理,特别是如果是高血压引起的肾病,那么高血压的控制就至关重要。所以有出现问题了还是要给予高度重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肾内科 徐安平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