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仲秋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妇科肿瘤专科

妇科肿瘤和各种普通妇科疾病和疑难疾病...

林仲秋教授介绍,术中放疗并不是一个新的技术,在医院的骨科、乳腺外科已经有在进行这样的操作。妇科肿瘤的术中放疗,更多应用在复发的病人身上。特别是有一些以前已经做过外照射放疗,现在复发的病人。因为之前放疗的剂量已经够了,再进行大范围的外放疗,会造成病人周围器官、组织的损伤,副作用、并发症就会很大。所以,妇科肿瘤的术中放疗,比如选择一些复发后,在手术当中切不干净的病人,在手术当中局部补一些放疗。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科肿瘤专家林仲秋教授,跟我们分享一下关于妇科肿瘤术中放疗技术。林教授欢迎您!

林仲秋教授:主持人好,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林教授,我们知道最近您做了一例妇科的肿瘤手术,在术中我们对病人对应进行了放疗治疗,请您介绍一下术中放疗技术在国内、国外的应用情况?

林仲秋教授:实际上这个技术不是一个很新的技术,起码有十多二十年的技术。但主要是用得不多,因为它本身的适应症就不多,再有大家有一个顾虑,就是术中放疗有射线,射线对人体有伤害,所以有手术室放疗的防护问题。

大家有一个顾虑就是怕这个射线,会影响到手术室的工作人员、病人,还有周围。因为我们知道放疗科,很多医院都是设在地下,这个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射线对周围造成辐射。所以它要有很好的防护,那么突然在手术室放了放疗设备在那里,大家就很有顾虑,怕射线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因为有顾虑,所以大家就不想去用。但它并不是一个新的技术,是因为大家有顾虑,所以用的人少。包括我们医院实际上术中放疗的机器,在骨科、乳腺外科,他们用得比较多,我们妇科刚刚开始用,从全国来讲,可能算是比较先的。

家庭医生在线:妇科肿瘤的术中放疗这样的技术主要应用于哪些妇科肿瘤?

林仲秋教授:术中放疗跟术后放疗、术前放疗是不一样的。我们切除肿瘤时候如果完全能切干净,那就不必要在手术中补放疗。但如果有一些难度很大,就是肿瘤很难把它切下来或者说我们能够把大部分肿瘤切下来,但是还留了一些在里面切不掉的时候,我们就在局部的位置给她补上放疗,让它起到一个补充作用,所以术中放疗的话实际上更多用在复发的病人身上。

特别是有一些以前已经做过放疗,现在复发的病人。因为之前放疗的剂量已经够了,现在又不可以再用普通的外照射放疗了。因为普通的放疗,范围比较大,会造成病人周围器官、组织的损伤,副作用、并发症就会很大。术中放疗我们通常选择一些适合的病人,如在手术当中切不干净的,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在手术当中局部补一些放疗,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请您介绍一下,前段时间您做的这一例妇科肿瘤在术中放疗的一些情况?

林仲秋教授:病人是一个五十多岁的女性,患了子宫肉瘤,在外地一个比较大的医院做过手术。当时的手术是把这个子宫肉瘤切掉,手术比较困难,可能里面有一些黏连,肿瘤比较大,结果手术当中大出血,术中为了止血,医生旁边的血管结扎了,输尿管也切断了,以后重新种到膀胱里面去。

第一次手术的时候风险高,再做下去危险性很高,手术没做干净,残留了部分的肿瘤在里面。而且肿瘤位置不好,靠近骨盆底很深的地方。手术后化疗,发现那个残留的东西越长越大。当地医生担心再次手术风险太高,可能会下不了台了,就没再进行手术。转到我们医院来,我给她检查的时候发现,这个肿瘤似乎还是可以推动的,不完全贴到骨头。那经过我们全医院的各个相关部门讨论,决定给她做手术,并进行术中放疗。

家庭医生在线:术中放疗会是妇科肿瘤治疗的一个大的趋势吗?

林仲秋教授:不是说一个趋势,而是我们可以利用的一个补充的手段。

家庭医生在线:好的。谢谢林教授今天跟我们分享了许多关于妇科肿瘤术中放疗的相关知识,如果网友还有更多的问题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感谢林教授参与我们的访谈节目。

林仲秋教授: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的观看。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妇产科主任林仲秋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