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快速康复外科是一种新型手术管理模式,通过对手术患者实施一系列合理的围手术期管理措施,减少手术对患者的生理及心理的伤害,促身体机能恢复,最终达到快速康复的目的。目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外科二区已建立快速康复病房,对手术患者采用快速康复的管理模式,包括手术前补充营养、减少肠道刺激,术后鼓励早期活动、早期进食、镇痛治疗、预防恶性呕吐等。接下来,请该科室张磊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肝胆外科加速康复外科(ERAS)围手术期康复过程”。

家庭医生在线:肝胆外科加速康复外科的围手术期康复包含了哪些环节?其优势如何?

张磊医师:快速康复外科是通过围手术期的综合处理,多学科的合作能够减少病人手术以后的一些应激反应,从而达到让病人快速康复的一个综合性理念。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肝胆外科现在所有的肝脏切除手术都已经进入了快速康复的流程,这个流程包括手术之前(与手术后恢复)。患者入院之前,医生会详细指导患者(有关于)手术的一个病情发展,例如手术需要做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包括手术恢复的一个过程,(让)患者和家属会有一个了解。

我们鼓励患者在入院之前的准备期,在家里要戒烟戒酒,做一些营养方面的准备,做运动方面的准备。入院以后,就会进入一个标准化的快速康复的流程。手术之前,管床的医生或者护士会详细跟你(患者)介绍手术的情况,手术以后恢复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情况。另外,护士会详细教你(患者)手术以后在床上怎么样快速地做一些健身操,手术以后怎么早期下床活动,手术以后怎么样更好地呼吸,做一些呼吸方面的准备。

此外,在手术前,医生会根据你的病情,作出一些更为详细、更为精准的评估。通过手术中麻醉科和手术医师的配合,通过一些精准的操作,能够使病人并发症减少到最低的程度。病人在手术以前或者手术以后,都不会停止胃管,手术以后我们会尽早拔除胃管,最主要拔除尿管和腹腔引流管,这样的患者可以很早期下床活动。手术前病人也不需要禁食,我们鼓励病人术前两个小时还可以进食一些糖水,这样会减少病人的恐惧心理,也增加身体的糖原储备。此外,手术以后,我们会鼓励病人麻醉清醒以后尽早进食、尽早下地活动,达到一个快速康复的目的。

从我们开展这些病例过程中来看,这种快速康复,对病人的恢复是非常有帮助、非常有意义的。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在术前,需要提前做哪些预康复准备?

张磊医师:如果是能够进入肝脏外科进行手术的病人,(若)病人有吸烟的习惯,那我们要求病人术前一周最好能够戒烟;有饮酒习惯的,术前一个月,最好把酒精戒掉;如果病人身体条件容许的话,我们希望病人能够在入院之前能够多点去爬爬楼梯。当然身体容许的情况下,爬多点楼梯增加点心肺功能的储备,这样对手术以后的恢复会有帮助。

此外,在入院之前,我们有些很简单的动作,可以帮助您(锻炼)肺部的一些运动。比如说你可以买些小气球:每次把气球吹胀,以吹胀三十次为一组,一天吹三次,早中晚三次。身体条件容许的情况下,鼓励每天能爬几层楼梯,这样对患者手术以后恢复也是有帮助的。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手术后,如何做才能达到快速康复的目的?

张磊医师:我们有一组很有效的健康操,鼓励大家入院以后可以学习。点击播放:《中山二院肝胆外科-加速康复外科术后床上健身操》

其次,在我们的病房里面的走廊地面,有一些活动的标尺。我们鼓励病人手术以后可以早期下床活动,并每天记录步数。让病人更接受术后的早期活动,达到一个快速康复的目的。

也有很多病人担忧手术以后疼痛的问题。实际上现在的科学发展,我们可以完全做到手术以后没有一点疼痛。我们每个病房里面,都有很详细的标尺,可以给疼痛进行评分。手术以后完全不痛是零分,手术以后非常疼痛是10分,我们绝大多数病人在手术以后都可以做到1分或者是0分,这是完全无痛的一个标准,这样也可大大降低病人对手术的恐惧。此外,手术以后的无痛,也会促使病人会更早期、更接受早期下床活动。通过这些无痛化的处理,或者早期活动、早期进食、我相信患者一定会达到更快地更好地康复的护理。

最后,手术以后,只要病人麻醉清醒了,我们就鼓励病人可以喝水。手术以后第一天,我们鼓励病人喝一些流质,比如说果汁、蔬菜汁、米水、汤水等。手术以后的第二天,就可以进食一些半流质的饮食,比如说一些稀粥、一些煮得比较烂的面条等。手术第三天以后,我们其实是鼓励病人尽量进食一些正常的食物,以清淡为主。若病人营养不够的话,可以尽量给病人补充点营养粉,尽量减少静脉输液的补充营养的可能性。

通过这种ERAS(加速康复流程)以后,病人住院时间明显缩短,相应花费也会明显减少,并最终使得患者获益。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