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既往传统观念认为,大型肝脏手术后需要长期卧床静养,因此许多患者做完手术后都不敢活动,甚至害怕活动后会出现“伤口裂开”等问题。事实上,早期活动并不会影响伤口愈合,更不会引发术后恢复不佳,反而长期卧床却容易引起肺炎、下肢血栓等并发症,影响身体的恢复。术后的早期活动,可以促进胃肠道功能恢复,预防血栓、肺炎等并发症,改善患者身体机能和心情,对于术后的早期康复,意义重大。快速康复的管理模式鼓励患者术后当天开始在床上活动,包括深呼吸、合理咳嗽、床上翻身、抬腿等一系列活动;术后第1天时,从床上坐起、下床站立等;

本视频展示了中山二院肝胆外科二区自创的术后床上健身操,通过5组动作,可帮助肝胆疾病术后快速康复。

松握拳运动:双手同时握拳、张手,握拳时用力握紧,可感受到前臂肌肉群颤动即可,此动作可促进上肢前臂及手掌的血液循环及关节锻炼。

屈肘抬手运动:前臂屈肘90°以上,上臂抬起与身体呈90°以上,此动作可活动到肘关节、肩关节,锻炼肱二头肌、肱三头肌,促进上肢的血液循环。

抬臀运动:双手保护腹部伤口,双脚屈曲,以双脚掌及肩背部为支撑点将臀部抬起,此动作可预防压疮,锻炼全身肌肉,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利于胃肠功能的早期恢复。

屈膝抬脚运动下肢抬起,大腿与身体呈90°以上,小腿与大腿呈90°左右,此动作可活动到膝关节、髋关节,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形成。

踝泵运动踝关节向远端最大限度伸直(40-50°),再向近端最大限度背曲(20-30°),此动作锻炼小腿肌肉群,活动到踝关节,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深静脉血栓。

以上动作10-20个/次,5-10次/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