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2017年9月15日,广州)近日,一项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牵头、国内多家医院参与的,针对早期慢阻肺治疗的大型临床研究结果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该研究结果显示,噻托溴铵治疗早期慢阻肺患者能有效提高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和减少急性加重,同时观察到了肺功能下降的速率有所减缓。

今天,该研究发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会上,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教授和文章的通讯作者、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冉丕鑫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玉民教授现场为媒体回答关于“早期慢阻肺可否不用药,而只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进行干预”的问题。点击这里,了解更多TIe-COPD发布会资讯

以下是专家回答媒体问题访谈实录:

记者: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有两个问题问在座的专家。

刚才钟院士提到希望能像预防高血压一样预防慢阻肺,我们知道高血压和糖尿病在早期发现,糖尿病早期可以干预,有一些是提出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而不先提倡用药,我的问题就是如果是这些早期的患者,他在没有出现慢阻肺症状的时候,肺功能有所改变,能否通过改变和远离危险的生活方式来达到延缓慢阻肺的目的,而不是早期通过服药来进行干预,因为这个药物并不是很便宜,如果是早期远离生活方式,或者高危的因素,是否也可以达到延缓慢阻肺的目的?

冉丕鑫:虽然我们慢阻肺的诊断和分级都是肺功能,如果能够让肺功能速率减慢,就能够起到减缓的作用,是否能够预防,我们还不能说治疗有预防慢阻肺的发生,或者说恢复到正常,这个也不能说。但是,停药以后,是否可以继续保持这么肺功能的状况,目前我们正在观察。

你的意思说这种药很贵,我们并不是说你有这个症状一定要吃药,综合反馈实际上也是改变生活方式,厨房里面不一定烧柴草,早期改善家庭的生活状态,减少环境的污染和吸入的粉尘是一样的,当然症状严重了还是要吃药。因为这个药原来研究对中晚期的效果比较好。但是绝不仅仅是这么一个药,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其他的。钟教授昨天晚上从韶关赶回来,国家“十三五”支持我们研究观察另外一种药是否也有这类作用,有可能今后有新的发现,能够找出符合国情的,又便宜的,效果又好的药,这是今后研究的问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