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冉丕鑫教授:大家上午好,刚才钟院士把整个研究的意义做了详细的介绍,周玉民教授会对我们的整个工作做具体的介绍。在这里我就想说几句感谢的话。

第一,非常感谢钟南山院士,这么多年他带领我们这个团队、研究所和广州医科大学一路走来,我们需到了很多东西,也做出了一些让大家关注的事情。如果没有钟南山院士带领我们做,我们不可能有今天的结果。钟南山站位比较高,做任何事情都是亲力亲为,如果没有他的指导和参与,我们工作不能做到今天这个结果。

第二,非常感谢以周玉民教授为代表的团队,我记得周玉民从2012年开始上我们的研究生,读硕士、博士一路过来,一直在社区工作,还包括了其他几位博士研究生,不管是多大的教授,到我们这个团队来都是下基层。有一些学生已经读了五六年,也工作了两年一直没有毕业,为什么?主要是文章没有发表就不能答辩,有一些学生现在还在韶关,别人三年毕业,他们已经读四五年了,因为呼吸病还要做,他们就说不答辩,先做完。所以我非常感谢我的学生团队,有几个女孩子,刚刚生小孩,让他们的母亲在旁边租房子带小孩,她们下社区。如果没有这个团队,如果单靠我们也做不到今天的成果。非常感谢她们。

第三,非常感谢各个参与单位。虽然今天说是我们科研所团队在做,但是没有多中心的这些教授,我们也做不到今天这个成果。必须是多中心的,而且只有多中心才能做到这一点,虽然说我们院士55多人,但是实际上是几百人前前后后的参与。有的单位十几、二十个人参与,其中有一个单位最终的资料不符合我们的要求,这个资料审核是非常严格的,所以他们没有一个人留到最后。所以很多的无名英雄这当中做工作。我非常感谢他们,靠大家才能把这个研究做完。也希望通过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帮助我们把感谢表达出来。

第四:非常感谢地方政府的支持。如果没有地方政府的支持,比如说区、县、街道、社区的骨干支持,如果没有他们我们做不到这一点。最早是在荔湾、韶关开始,全国的慢阻肺调查结果出来之后,大家非常惊讶,我们国家4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高大8.2%,而且这里面1/3没有任何症状,64.7%左右的人有轻微症状,大部分是没有症状的,只有25%左右主动去看过病,大部分都是不看病的,35%的人曾经诊断过是慢阻肺。所以老百姓没有引起重视。

所以,我们后来先后四年在社区做综合干预,就是对普通人群进行综合干预,现在有一种做法叫“精准治疗》,分不同的层次进行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发现生物质燃料跟慢阻肺有密切的关系,因为慢阻肺最主要的几个原因分别是抽烟、生物质燃料,全世界抽烟的人大概10个亿左右,但是接触生物质燃料30多个亿。我们能否通过减少生物质燃料的暴露,或者通过综合干预之后能够减少发病率?我们前前后后花了9年的时间,前面综合干预用了4年时间,大家觉得这个有什么意义?生物质燃料减少暴露以后减少了发病率,这个结论最后发表在《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上。

说明了我们早期干预是有效的,虽然每个人吃药的时间前后只观察两年,钟院士提出能否早期进行干预,但是从开始到结束花了6年的时间,大家可以想一下4年、6年、9年过程中,没有基层或者社区的同行的支持,我们是做不到的。

我记得当年去韶关,当时的市委书记和市长都出来了,一个是表达对钟南山院士的敬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出来站台,市长、市委书记重视了,那么下面的人就重视了。我记得有一次到韶关,当时韶关开常务会,有两个重要的领导亲自出来陪我到基层去。

现在还有12个学生在韶关,每年下去就是20-30个人,这个暑假两个月他们都在韶关,吃住等等都要靠乡镇支持,他们住在那些领导的家里。15-16年前到那里,那个时候没电、没水、没有空调,条件非常艰苦。他们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把家里能吃能用的东西给到我们,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

所以,我非常感谢基层政府,地方的乡镇、社区、卫生院,这绝对不是发篇文章,如果只是发篇文章没有什么意义。我刚才说了这些工作对于我们国家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非常感谢参与此项目的公司。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也做不到现在这个结果。他们给我们提供药品,还对质量进行监控。如果没有他们我们是做不到今天的结果的。

谢谢大家!

点击这里,了解更多TIe-COPD发布会资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