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曾春医生谈运动损伤的成因

原创 2018-03-30 16:24:58 标签: 运动损伤
我要挂号
视频内容

曾春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

关节镜下微创技术治疗肩、肘、腕、髋、...

家庭医生在线:造成运动损伤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曾春副主任医师:造成运动损伤的常见原因,它实际上受很多因素影响的,一个就是个人体质的问题,然后再一个运动方式的问题,我们现在临床上,遇到的一些受伤的病人,最常见的一些原因是一些对抗性运动,比如说篮球 足球,我们广东省的羽毛球开展得比较好,打羽毛球以后受伤的比较多,这个根据你的运动方式不同,它有不同的运动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中哪些部位最易损伤?

曾春副主任医师:理论上来讲各个关节都有可能发生运动损伤,这个也要看你从事的运动方式来决定的,最常发生运动损伤的,最多第一个是膝关节,第二个是肩关节,第三个就是踝关节,其次还有其他的部位,包括髋关节、腕关节、肘关节都可以发生运动的损伤,还有就是根据运动的情况,你像韩国人他喜欢打棒球或垒球,所以他肩关节的损伤就比较多;那我们广东人有一些喜欢打乒乓球,或者打羽毛球的,他的肩关节也容易发生损伤;那打篮球的选手,他就容易发生膝关节损伤,打篮球 踢足球的都容易发生膝关节的损伤,这是比较常见的。

家庭医生在线:生活中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哪些?

曾春副主任医师:生活中常见的运动损伤,它有分为急性的、慢性的,那急性的可能会发生一些韧带或者半月板或者是软骨或有些肌腱的拉伤、撕裂、断裂,有一些慢性的损伤,可能会出现一些慢性的肌腱炎症。还有急性的损伤没有得到良好的处理,比如绊倒损伤没有很好处理,演变成慢性的损伤,和出现一些症状,或者韧带损伤以后,没有良好的处理,出现关节的松弛不稳,容易出现这些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慢性劳损有哪些征兆?

曾春副主任医师:慢性的劳损,它根据损伤的不同部位,不同的组织,然后严重程度的不同,它表现不一样的,像膝关节、肩关节的一些韧带的损伤,它可能会造成关节的不稳,或者是功能的受限,比如活动范围的受限,或者无力、疼痛。然后有一些其他的损伤,比如说肘关节的一些肌腱炎,或者腰部的一些慢性损伤,可能会出现疼痛,影响功能,有很多人表现是,长时间不活动就出现局部的疼痛,开始活动以后,可能会出现局部疼痛的缓解,然后活动多了以后,可能又出现疼痛的加重,有很多病人是这个特点。一些肩关节的损伤,比如说肩袖损伤,好发一些中老年人,它的疼痛特点是出现一些夜间疼痛,就睡不着觉,影响睡眠,然后膝关节的损伤可能会出现关节不稳,比如腿发不了力,然后再去打球或者运动的时候,就腿用不上力,而且容易再损伤,可能损伤以后休息一段时间,觉得好了,然后再去跑步或者再去打球,又扭到了,很容易出现这个情况,这表明关节不稳。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最容易在运动中受伤?

曾春副主任医师:运动中最容易受伤的主要见于一些青年人,当然也跟你运动的方式和运动的强度有不同,青年人喜欢运动,喜欢打篮球、 踢足球,喜欢跑跳,受伤的比较多。那他发生的损伤,很多是膝关节、韧带、软骨、半月板的损伤,但是老年人 、中老年人,比如说五十岁以上的,因为他的组织弹性比较差,然后强度也比较差,一些小的受伤力量情况下,也容易发生一些损伤。比如说原来就已经有骨关节炎的,可能在运动的时候,骨关节炎可能会有加重,然后软骨磨损会加重。原来就有肩痛的,在受伤的时候,可能就造成肩袖的撕裂,抬不起,搁不来,容易出现这些症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