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闫振文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

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头痛类型之一,据相关数据显示,现在全球已有超过6亿以上的人患上偏头痛!由于偏头痛对人的影响非常大,临床上治疗的药物层出不穷,很多止痛药的广告,也是铺天盖地。但是有些偏头痛患者担心药物副作用,宁愿忍着剧痛也不坚持用药,这种做法正确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病专科闫振文副主任医师为大家解答疑问。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脑血管病专科副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有些偏头痛患者担心药物副作用,宁愿忍着剧痛也不坚持用药,这种做法正确吗?

闫振文教授:按照我们的观点,不主张偏头痛的患者去忍受这个头痛。第一,头痛本身会对人的工作生活带来影响。第二,如果你忍受了这个头痛,头痛也不会因为你的忍受,它的次数就减少、程度就变低,反而为下一次头痛也铺垫了基础。

我们的建议是无需忍痛,当头痛刚开始的时候,就建议服用止痛药。有很多偏头痛患者,是坚持不下去了,头痛实在受不了,这时候再吃药,其实我们觉得没有太大效果。刚刚我们都讲过,偏头痛的胃肠道症状很突出,所以这时候再吃药,胃对这个药品吸收就不足,而且它容易呕吐,这时候再吃药,效果就不是太理想。

此外,偏头痛它是周期性发作,你把它给控制住是最好不过,下一次发作你再控制住,这样它的次数也能逐渐减低。相反你去忍受它,这个控制中枢的大脑神经元,可能会更加敏感化,以前一点点的因素刺激,它不会痛,现在由于你忍受它,可能受到一点点刺激,比如说闻到一些气味,很快就会诱发头痛,所以我们就主张吃药。很多人不吃药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怕药物的副作用。其实,如果你能够及时去吃药,吃的次数反而少,如果变成了慢性偏头痛,服用的药物反而会更多,带来这个后果反而还更严重。所以我们建议患者无需忍痛。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