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唐亚梅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放射性脑损伤、脑梗塞及脑出血、头晕头...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年轻人觉得中风是老年才会发生的疾病,真的是这样吗?20多岁年轻人也有可能会患中风吗?

唐亚梅教授:有的,其实目前在我们病房里面,接近有10%收治的中风患者,其实是青年的,我们叫青年卒中。有一部分观点认为,35岁以下的卒中称之为青年卒中,还有一部分观点认为,45岁以下才属于青年卒中。但是不管是哪一种年龄为界,实际上意思就是指青壮年阶段,就发生了卒中。

引起青年卒中的原因还是比较多,比如跟生活习惯也有一定的关系:长期的熬夜、加班,高强度压力工作下,这些因素就会引起一个人的交感神经兴奋,这种长期的交感兴奋,会引起血压增高,或者是血压波动大,从而引起脑出血,或者脑梗塞。这是一方面的原因。当然青年卒中还有另外一些因素,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遗传性的cadasil,很多时候也是在青年的时候发生。第二个,就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一些其他因素,比如说不注意饮食、暴饮暴食,不注意控制血糖、血脂,然后不注意适当的运动导致肥胖,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的。还有一部分的情况,就是由于血管的炎症,比如哪些情况呢,比较常见的就是红斑狼疮、抗凝脂综合征、肝脏综合征,甚至有一些甲状腺的病变,它都有可能引起血管的炎症改变,然后就引起了卒中。还有一类就是心脏的疾病,比如说原来有风湿性心脏病,或者是有心脏瓣膜病变的,还有些女性,脸上雀斑特别多,结果一查是心脏粘液瘤。或者就是在出生过程中发生卵圆孔未闭,这些情况都是引起青年卒中的一些潜在因素。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病专科副主任 唐亚梅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