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潘小平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

脑血管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脑退行性...

进入秋冬季节,又到了脑血管病的高发期,如果出现中风等情况一定要及时急救,但是如何正确施救?送到医院就可以了吗?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潘小平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脑血管病一定要把握黄金急救3小时,很多人出现中风时乱服安宫牛黄丸、涂活络油等,这些都是错误的急救方法,应该及时拨打120送院治疗,其次要选择有溶栓条件的大医院进行救治。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潘小平教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潘小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相关话题。潘主任好。

潘小平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潘小平主任,进入到秋冬季,缺血性脑血管疾病高发,那到底缺血性脑血管病是怎么一回事?

潘小平教授:脑卒中、脑中风跟脑血管病,都是一回事。脑血管病,严格来讲,我们分两大类:一大类是出血性的,另外一大类是缺血性的。缺血性脑血管病里也分两种:一种就是我们大脑的血管有斑块、血栓形成,我们叫脑血栓形成,这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一种。另外一种就是血管本身,有斑块狭窄,比如说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等等。那么他颈动脉、大动脉的一些斑块如果脱落,堵到血管里面,这个叫做脑栓塞,所以缺血性脑血管病,里面又分为两种。一种是脑血栓与形成,一种是脑栓塞。但是不管是脑栓塞也好,脑血栓与形成也好,实际上通俗点说法:就是大脑里面供血的血管堵了,那就叫缺血性脑血管病。

主持人:潘主任,这个缺血性脑血管病,在初期有什么样的症状?

潘小平教授:缺血性脑血管病,要看它塞的是哪根血管。塞到不同的血管,出来的症状可能是不一样的。我们经常会有很多病人,会出现一过性的症状:过性的两个眼睛看东西不清楚、一过性的讲话不清楚、一过性的肢体麻木无力,但是一下就好了。通常很多人发现手没力了,然后就拍拍它,用点活络油涂一涂,好像十分钟之后又好了,但是这个已经是中风的先兆。还有一过性的听力下降,特别很多人突然间地突发性耳聋后,就看耳鼻喉科,实际上很多时候,这个是内听动脉缺血,内听动脉栓塞了才一下子听力下降,然后他应该到神经科去。言语不清、嘴歪、喝水有点呛,这些都是缺血性脑血管病早期的一些征兆。

主持人:潘主任,造成缺血性脑血管病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潘小平教授:缺血性脑血管病的高危因素,最常见就是高血压,然后糖尿病,再有就是高脂血症,高脂血症就是指胆固醇高,低密度脂蛋白高;还有一些体型比较肥胖的、腰围比较高的人群;还有就是抽烟,抽烟的人比较容易得脑血管病。这些实际上也是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尤其是高血压,很多时候有的病人说:“我血压高,但是我没有症状,我不头晕我不头疼,就不吃药”。往往这种就是最危险的,高血压会导致血管内皮的破坏,然后血小板凝集形成斑块,形成斑块以后,这个血管就窄了。一有点什么风吹草动,它就很容易闭掉。

主持人:现在是不是有很多年纪偏轻一点的,就是三十来岁的人,也可能发生中风?

潘小平教授:对,其实我们发现,这个脑血管病现在有低龄化的趋势。以前一般都是六七十岁才有,现在三四十岁都有了,这个可能跟现在的人的生活方式有关系。我们以前很少吃那么多肉,那么高脂的东西,同时也运动。现在的人,就宅得比较多,运动得比较少,就没有管控好自身的一些生活方式,同时也有一些患血压高或者抽烟、喝酒的人,这些也不自己去进行管理,就会容易得这个病。还有一些因素是遗传等。

主持人:如果家里面发现有人中风,应该怎么样第一时间进行急救?

潘小平教授:一旦出现我刚刚说的这些情况,比如嘴角歪、眼睛一过性的失明,或者口齿不清,然后抬胳膊没有力,应该第一时间打120。家里人就不要给他自己去吃什么安宫牛黄丸,然后就拿点活络油,给他搞一搞,拿点救心丹给他吃,这些都不是我们最正确的处置方式。最正确的处置方式,是必须马上打120。救护车到以后,必须要送到有溶栓条件的大医院去,进行紧急的溶栓,因为他是血管堵了,血管堵了以后,它是有一个时间性的,现在国际上研究得很清楚,这个堵塞的血管,要超过4.5个小时你再打通它,它会导致周围的损害,比血管闭塞还要厉害。所以说血管堵塞最好是3小时内就把它打通,那么这病人可以不留下后遗症。

我刚刚说了,这个病是一个四高,其中一高是致残,对吧。那么你要是在三小时内来到医院,符合溶栓条件,溶栓把栓塞溶通了,血管通了,这个时候病人可能没有任何的后遗症。4.5个小时也可以,但是没有3小时那么好。你要超过4.5个小时以后,那就必须有一些很科学的手段来判断:他是否能溶栓。那么通过溶栓,这个血管再通以后,你的生活质量就有保障了,就不会摊在那里呜呜咧咧不会说话,也不会说吞咽不了,嘴巴也不会歪。所以一旦发生这样的病,实际上最重要的,我反复强调的就是马上打120。然后找120以后,救护车到了,就一定要救护车把你送到有溶栓条件的大医院,不是所有大医院都可以溶栓的,这点要明确。有一些医院是可以开展这个项目溶栓的。但有一些虽然是大医院,它也未必有开展这个。

主持人:但是,可能老百姓不一定知道,哪些医院有这个溶栓条件。

潘小平教授:对,所以有时候就要选择。

主持人:像我们市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有。

潘小平教授:市一这方面比较强。我们整个团队,包括急诊,他们都有这种理念:抢时间!我们整天说,这时候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你让大脑救不回来,那你生命救回来,也没有意义啊。对吧。所以我们这么多年来,都形成一个共识,只要病人是缺血性脑血管病,时间窗内来到急诊,马上给他进行评估。符合溶栓条件的,马上给他溶栓。效果非常好。

主持人:如果超过黄金处理的时间,它对病人后面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潘小平教授:是这样子,你要是超过4.5个小时,我们叫黄金时间窗,超过4.5个小时怎么办呢?像我们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我们就有这个能力,这是通过影像学,也是一个很特殊的一个方法,就叫灌注CT,打造影剂,然后我们做一个全脑血管的造影,来看看闭塞血管周围有没有可拯救的脑细胞,要是有的话,我们还会要病人签约自行同意书,超时间窗的溶栓,我们还是会给你溶栓,这样子的获益比较大。但是在4.5个小时以内,我们不需要做这个,只需要做简单的CT,判断不是出血,符合适应症,排除禁忌症,我们就可以给你溶栓。但是你在超过4.5个小时来到的话,我们要通过影像学指导下的方法来确定,你到底溶栓得到的获益有多大。

主持人:有一些病人,他可能在发病期间,就正好服用高血压药物,那么这些病人发病的时候,他是不是需要立刻服用高血压的药物?

潘小平教授:你以往在吃降压药的病人,那么你发生中风的时候,还是那样的原则,你要是血压在180,下压在100,以下的,你不要着急去再吃降压药,先打20等医生来处理,否则的话,你把血压降下来,你大脑缺血的情况会扩大。

主持人:潘主任,目前急性期的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治疗难点在哪?

潘小平教授:实际上对我们医院来讲,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急性期,或者我们说超急性期,治疗的难点,对于医生来讲,就是对于溶栓的适应症,跟禁忌症的把握。然后是我们溶栓的绿色通道的建立,到底有多快,不要人为的去耽误时间。

我个人认为,更多的难点,是在于院前,就来医院之前的那一块。我们现在非常遗憾,就我们有那么好的技术,溶栓也可以不留下后遗症,但是病人往往来到医院,就是超过4.5个小时。但是你说超过4.5个小时,不是有9小时以内的颈内动脉系统,或者说12个小时以内的后循环系统,还可以通过影像学指导来超时间窗溶栓吗?对,但是能够达到这个溶栓条件的病人,少之又少。因为超过这个时间以后,很多的脑细胞的损害是不可逆的。所以我们现在就更难的是在来院前。就希望更多的病人,能够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一旦出现我刚刚所说的嘴歪、眼睛一过性黑朦、听力下降、吞咽困难、胳膊腿不听使唤,不要耽误时间,千万不要耽误时间。很多病人就等家人回来,告诉家里人才来医院,或者说自救,自己弄一弄,吃安宫牛黄丸,自己涂点活络油,像这些方法都不可取的。所以我觉得我们难点在于,病人没有在时间窗内来到医生面前。我就希望更多的病人,能够在这个时间窗内来到医院,然后我们给你甄别,然后给你正确的处置。这样子的话,可以减少病残,生活质量也会高。

主持人:好,本次节目到此结束了,今天非常感谢潘主任,分享了这么多,有关于缺血性脑血管病的相关话题。如果各位网友还有其他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网站咨询,再次谢谢潘主任。

潘小平教授: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