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贾福军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

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的诊治和精神障...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主任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贾福军教授,请他为网友谈一下,有关世界精神卫生日的相关知识。贾教授您好。

贾福军教授: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

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我国,或广东省,精神服务资源的情况?

贾福军教授:

精神服务资源一般有几个指标,一是服务机构,二是医生,还有一定的床位,这是主要的。更高的还有康复机构,这几个指标反映一个国家或者一个省的精神服务资源全貌。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国内和我们省,精神服务资源是否充足?

贾福军教授:

目前国内的精神服务资源还是比较缺乏。我们省也同样缺乏。比如从精神卫生的机构,精神科专科医生、护士、以及床位,还有精神康复机构处,远远落后发达国家。我们省总体上处于国内平均水平。

家庭医生在线:

跟发达国家相比的差距在?

贾福军教授:

每十万人,拥有精神科医生与发达国家相比,发达国家是我们好几倍。我们的床位数也偏低,差距最大是康复机构处,我们国家除了大城市,有一些康复机构之外,基本在中小城市水,农村是没有康复机构。所以患者在社会,在社区得不到康复的指导和场所的机会。还有就是追求更高的指标的话,精神卫生的社工,心理咨询治疗师,康复师几乎是空白。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目前的精神疾病患者人数不断上升,很多患者因贫困无法得到应有的治疗,对于这类贫困人群,我们应怎么做才能缓解他们就医难的问题?

贾福军教授:

精神病患就医难,有几个方面。一是不知道去那里看,二是不知哪里有的看或者路途太远,因为我们机构比较少,直接导致了看病难。还有一些患者缺乏专科医生,还有经济方面,我们现在很多医保、新农合,城镇职工医保,都为看这个病提供了一定保障,但保障水平比较低,甚至因为精神病,尤其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60%来自贫困家庭,而这些贫困家庭,在医保报销时候,有起付线,这个起付线作为一个门槛作为障碍,阻止一些患者应该得到的医保或者新农和报销的一部分,因为起付线要先付,超过这条线,才能报销一定比例。我们省报销的比例差别很大,还有住院和门诊报销比例不一样,而90%患者在门诊,但是门诊报销比例比较低,所以这些现状造成了精神障碍患者看病难,甚至因为经济条件差,有放弃治疗这种现象。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医保社保外,我国有什么扶助政策?

贾福军教授:

一些城市列入了门特,也列入了一些大病医保,但是这毕竟是个别地区,大部分地区没有一些特殊保障。当然国家有从民政系统、残联系统也有一些补助,但是这个保障水平还是偏低。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看病难,很多患者因害怕被别人知道自己患有精神疾病,而拒绝就医,我们又应该怎么做才能帮助患者主动就医?

贾福军教授:

因为本身精神病患者的特点,不知道自己有病,不承认有病,所以让他主动就医,难度是非常大的。还有社会歧视,家属也不愿意公开就医,如果在早期,病不太严重,有些没有及时就医, 这也造成了将来看病的难度,增加了治疗困难。所以说社会歧视也是就医难的一个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有哪些应对拒绝就医的方法呢?

贾福军教授:

首先,家属非常重要,亲人首先要正确认识精神疾病。这与其他疾病一样,是人身体上的疾病,和冠心病高血压一样,都是一个病,认识到这一点。这不是思想上道德上有什么问题,从这点上消除误区,要消除尺杆。同时要配合医生,要给他及时治疗,以及巩固维持治疗。所以家属作用非常重要,因为在我们国家,社会保障,靠社会给患者提供援助,相对来说比较有限,靠家属的维护、照料在目前是主要的模式。

家庭医生在线:

精神疾病患者康复后,社会、家人怎么做才能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贾福军教授:

除了引导及时就医外,从心理上帮助患者认识接受这个病,让他不要过多的心理负担,同时提供良好的康复环境和条件,比如上学的学生,达到一定康复程度,可以重新上学。在学习难度条件,离家远近要提供更好的条件。如果是已经工作的也是,患者与外界隔绝不是办法,其实做力所能及的劳动,甚至恢复原来的工作,对康复是非常有意义。这需要家属、社会关照、精神障碍患者,给他们提供必要的适合于他们的工作岗位,这样更有利于帮助,也能对反对歧视、消除偏见取得良好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是否有这类帮助精神疾病患者的机构?

贾福军教授:

目前一些城市,在一些街道设置了康复机构,比如康复站、工疗站、庇护工场,这些都提供了简单劳动的场所。同时也是社交场所,与人交往,维持一定的人际关系,也是让他康复的必要条件。在广州、深圳都有这些康复机构,但是确实非常少,不够普及,包括我们全省也有一些亮点,但是有亮点没有亮片。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精神卫生日从92年成立,至今已是第23个年头,您认为这一日子的确立对中国、乃至世界,对精神疾病的领域发展存在什么意义?

贾福军教授:

世界精神卫生日每年都有一些主题,围绕这些主题全世界进行一些活动,它的目的就是让全社会在整个民间,对精神疾病有一个认识,有一个正确认识,来减少歧视,消除偏见,为患者的治疗康复,营造一个良好环境,同时实际上,一个病人病了,给家庭社会带来一些影响,所以大家关心了,也是全社会的事情,和每一个人都有关系。所以不一定说,家里没有人有精神障碍,就与自己无关,不是这样的。精神障碍是生活在家庭中、生活社会中,这也可能造成了一些影响,人人来关心精神障碍患者,营造良好、友爱关注他们的氛围, 有利于他们的康复,有利于家庭的和谐,和社会的和谐。

家庭医生在线:

这种和谐的环境也更有利于治疗。

贾福军教授:

对。

家庭医生在线:

通过与贾教授的分享,相信大家对世界精神卫生日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您希望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谢谢贾教授的分享。谢谢贾教授。

贾福军教授: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