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董秀芹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皮肤性病科

从事临床医学工作27年,临床经验丰富...

酒糟鼻是一种发生于颜面中部的慢性炎症。表现为弥漫性皮肤潮红、伴发丘疹、脓皰及毛细血管扩张等损害,多于中年时期发病。认为与胃肠功能障碍、内分泌功能失调、嗜酒、辛辣食物、冷热刺激有关。但护肤品的使用不当也会引致酒糟鼻,许多患者自行涂抹药膏,往往导致病情加重。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酒糟鼻俗称红鼻头或者红鼻子,它是一种发生在面部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那么如果得了酒糟鼻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董秀芹(专家预约)主任,请她来跟大家谈一下有关这个酒糟鼻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董主任你好!

董秀芹: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董主任,我们都知道酒糟鼻是一种慢性的皮肤病,其实酒糟鼻是什么呢?它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董秀芹:酒糟鼻就是人体的面中部,从鼻子到两个脸颊,还有口周围的一些面中上部,伴有毛细血管扩张、红斑,还伴有一个瘙痒、炎症、毛孔粗,有时候有一些小丘疹,这种慢性的炎症性皮肤病。这个酒糟鼻可能在北方就更多,气侯一冷一热就更多,南方就会少一点,说起来它是一个慢性的炎症性皮肤病。

如果我们深入的研究它的话,首先排第一位的是遗传体质放在第一位,第二位是用的护肤品不恰当,激发有痤疮的,还激发脂溢性皮炎,现在它还跟什么有关系呢?跟胃的幽门螺旋杆菌有关系,有的酒糟鼻厉害的还会有结膜,眼睛都有炎症,还有结膜炎。

家庭医生在线:其实酒糟鼻有什么临床表现吗?像你刚刚提到的它会出现丘疹,那这跟青春痘也会有区别吗?

董秀芹:青春痘就是一个粉刺丘疹,它不伴有反复发作的瘙痒,毛细血管扩张,那个红脸,我们通俗的说就是红脸。那脸不红,也没有增生,也没有脓疱,我们痤疮的脓疱是跟毛囊一致的那种发炎的丘疹。酒糟鼻一定是先红的,分红斑期,先红的,再分丘疹脓疱期,这时候在红斑的基础上有了丘疹有了脓疱,那么第三个就是分增生期了,增生期就增厚了,鼻子疙瘩就起来了。虽然痤疮有各种各样的囊肿型的痤疮,结节性的痤疮啦,还有脓疱性的痤疮,还有比较轻度一些的痤疮,但是痤疮普遍有一个,它不伴有毛细血管扩张 不伴有大红脸。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的话在治疗酒糟鼻这块有没有比较好的方法,或者说有没有一些特效药呢?可以使酒糟鼻彻底治愈?

董秀芹:这个酒糟鼻因为它是炎症性的皮肤病,而且它跟脂溢性皮炎,痤疮容易伴发,我们治疗的话首先第一个考虑到,它跟感染有关系,跟皮肤的毛囊丛的感染,还有糠秕孢子菌,痤疮丙酸杆菌,这些综合的都有关系。我们就要用到抗生素,四环素类的是首选,第二个因为它有血管的增生,有光敏感,我们要选择一个既能兼顾血管增生,又能兼顾到光敏感的药,我们原始的叫做抗疟药,现在改进了叫做羟基氯喹。再三个如果你鼻头比较大的,里面的毛囊丛比较多的,我们要用到一个钾硝唑,再加一些适当的外用,通常来说酒糟鼻的人对外用药比较敏感,他用什么东西都不太好,所以酒糟鼻外用的话要用到一些非常缓和的药,这是一个治疗,这是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能解决1/3的问题,病人的症状减轻了,不痒了,脓疱是可以减轻了。但是皮肤增生的毛孔粗大,还有血管扩张这两个问题解决不了,因为这些已经是器质性的改变,比如说一期二期三期,一期的时候也有血管扩张,二期也有,三期还伴有增生,所有的酒糟鼻除了药物治疗,还要用到一些激光仪器。现代美容激光的一些手段,才能完成解决好,我们对血管扩张,现在都有很好的治疗血管机器,如果有增生的话,我们也有很好的点阵激光。毛孔粗大也有很多脉冲激光可以解决,这个过程除了我们医生给予的治疗,医生还要科普教育他,治疗以后怎么护理,这些问题解决了以后。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酒糟鼻复发的问题,复发的问题多数情况下是因为我们的患者,我们的青少年同志,原本起酒糟鼻就是因为皮肤不好,外用的东西不适当或者护理不到位,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一定要学会怎么护理,要保持皮肤屏障的完整性。

家庭医生在线:其实酒糟鼻是可以预防的吗?

董秀芹:起酒糟鼻的人都没有想到,本身是可以预防的。你起了痘痘得了脂溢性皮炎,你要到正规的医院治疗,不要听好朋友说拿支药抹好了,我就去抹一下,经常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另外一个他自己会在百度上面搜索一下,一步两步三步 哪个产品行,他自己胡乱涂 涂的往往是这样的。其实皮肤是一个动态的,我们的脸也好身体也好,皮肤在不断的更新的过程当中;今天这张脸皮跟明天是不同的,你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就以为它是一个固定的就往上抹,其实你抹了以后它还要代谢,有时候你会把它刺激到,这个屏障不完全了,它就会出现问题。多数的痤疮也好 酒糟鼻也好,反复发作,不太好的那些,就是持续时间长 持久战的,这些基本上跟人为用药不当,导致皮肤固有的屏障功能破坏是有关系的。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得了酒糟鼻,那么日常的护理应该怎么做呢?

董秀芹:首先他不要一冷一热的,像大冬天的,家里很热,一出门外面很冷,那就要戴一个口罩;如果没有戴口罩的话,血管一冷一热 一收缩一扩张,酒糟鼻就会发作。第二个是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喝酒,这两个问题也是很重要的,你喝了酒喝一个大红脸,等下又刺激它又会加重,又瘙痒又抓。第三个是护肤品使用的话,尽量使用温和的,在医生的指导下,看看你缺乏什么,因为医学护肤品也是种类很多的,根据你皮肤缺的东西或者你的特质,皮肤科医生给你推荐,你要用哪一类型的医学护肤品。

家庭医生在线:经过与董主任的详谈,相信大家对酒糟鼻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陆家庭医生的在线网站!或者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感谢董主任的分享,谢谢董主任!

董秀芹: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